瀕危指標物種黑頸鶴徙居青海嘉塘草原 最大群種逾百隻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瀕危指標物種黑頸鶴徙居青海嘉塘草原 最大群種逾百隻

2017年04月05日
摘錄自2017年4月5日中新社西寧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青海省玉樹州稱多縣環境保護和林業局今(5)日對外披露,隨著天氣轉暖,嘉塘草原已迎來瀕危指標性物種黑頸鶴316隻,其中最大種群超過百隻。

黑頸鶴也是高原生態變化指標物種,主要棲息於海拔2500-5000公尺的高原草甸、沼澤及蘆葦沼澤間,1989年中國將其列為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並於1997年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附錄之中。

玉樹州稱多縣環境保護和林業局局長次成介紹,4月1至3日監測統計資料顯示,目前徙居至嘉塘草原、阿尼措、尕闊措等濕地的黑頸鶴數量達316隻,聚集群數比去年增多,其中最大種群超過百隻。

青海省林業廳總工程師王恩光表示,黑頸鶴等涉禽(指適應在沼澤和水邊生活的鳥類)對生活環境較為挑剔,黑頸鶴大規模遷徙至嘉塘草原,可以說明該區域生態環境正持續轉好,對此類水鳥有足夠吸引力,但是否會成為新的棲息地尚需3至5年時間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