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乾旱威力有多強? 死海底部挖出30米厚鹽層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自然乾旱威力有多強? 死海底部挖出30米厚鹽層

2017年04月07日
本報2017年4月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研究人員在以色列、約旦和巴勒斯坦交界,死海盆海床下300公尺處,挖出30公尺厚結晶鹽,顯示12萬年前和1萬年前分別曾發生降雨量僅今日1/5的大乾旱。

這兩次乾旱的原因純粹是自然現象。死海地區1998年至今的乾旱已是900年來最嚴重,而這次新發現顯示,自然變異造成的乾旱可能更加嚴重,若再加上人類活動導致的氣候變遷,狀況還會更糟糕。

「所有跡象都顯示,死海地區是今日受氣候變遷影響最深的地區之一,未來氣候還會更加乾燥。我們的發現顯示,就算在完全沒有人類活動的情況下,氣候乾燥的程度可能遠遠超過任何一個氣候模型所能預測。」美國哥倫比亞大學Lamont-Doherty地球觀測站地球化學家奇羅(Yael Kiro)說。

死海海拔是負400公尺。它承接約旦河水,數千年來鹽分越來越高。2010年,一組國際科學團隊鑽入海床最深處下500公尺,帶回一系列大規模乾旱留下的鹽層遺跡。乾旱發生時,水分蒸發,留下厚厚的鹽層。

其中一次乾旱恰好發生在11萬5000年前、兩次冰河期中間,當時地球平均溫度比20世紀平均高4ºC。如果人類持續燃燒化石燃料、釋放二氧化碳到大氣中,地球也很可能會升溫達4ºC。

死海地區1950年來降雨減少10%,本世紀還可能繼續減少。敘利亞15年乾旱被認為是引發內戰、歐洲難民潮,甚至空前大規模沙塵暴的原因之一。

此外,考古學家和氣象學家陸續發現人類文明滅亡和乾旱有關的證據,如2700年前的新月沃土地區和3000年前地中海東部。

死海。圖片來源:Yael Kiro/Lamont-Doherty Earth Observatory

死海。圖片來源:David Shankbone/Wikimedia Commons

但造成死海鹽晶體的乾旱之嚴重,是人類史上不曾經歷過的。銅器時代全球人口和今日70億人口相比僅九牛一毛,如今中東22國和北非的4億人口每日可用水量只已經剩全球平均的1/10。

「死海日漸乾枯,因為人類幾乎耗盡所有淡水。我們的研究顯示,過去在沒有任何人為因素的時候,淡水就可能停止流動。這表示當今日溫度越來越高,淡水可能再次停止流動,這一次受影響的會是好幾百萬人。」共同作者、Lamont-Doherty地球化學家高斯坦(Steven Goldstein)說。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