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巨蛋開唱不能JUMP?  「環境振動」管制 大阪京瓷、東京巨蛋有一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小巨蛋開唱不能JUMP?  「環境振動」管制 大阪京瓷、東京巨蛋有一套

2017年04月12日
本報2017年4月12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大家一起跳」的力量究竟多驚人?阿妹2015年小巨蛋開唱,歌迷集體整齊上下跳動引發共振,小巨蛋隔年祭出俗稱「阿妹條款」的規定,凡演唱會引發振動超過63分貝者,每首歌可開罰10萬元。條款一出引發音樂人不滿,認為不應限制歌手發揮,而該從改善場地著手

不過,改善場地真的可行嗎?振動有法可管嗎?鄰國日本的大阪京瓷巨蛋、東京巨蛋等也曾發生演唱會「振動」事件,台北市環保局日前特邀東京都環境局大氣保全課課長竹永裕二來台分享日本《環境振動規制法》制定經驗,他也特別分析日本對巨蛋演唱會的對策。

0406振動1

東京都環境局大氣保全課課長竹永裕二來台,分享日本《環境振動規制法》並說明日本對巨蛋演唱會對策。攝影:陳文姿。

京瓷巨蛋經驗  「上下跳動節奏」引發水平振動傳至場外

上萬個人同時節奏性的上下跳動,力量有多大,一般人可能很難想像。竹永裕二說,如果是一萬人整齊跳動的話,力量大約有500噸。日本就有一則新聞指出,演唱會的上下跳動節奏震度可達3。不過,對這樣的振動,場外可能比場內更「有感」。

0405-2
大阪京瓷巨蛋的振動經驗
資料來源:竹永裕二簡報

竹永裕二表示,大阪京瓷巨蛋在2002、2003年曾發生一連串演唱會中跳動導致居民抗議的事件。經分析後,發現演唱會跳動會引發水平跟垂直方向兩種振動。這方面研究雖還不足,卻發現垂直方向的振動會隨著距離遞減,但水平方向的振動卻會一直傳到場外。此外,也不是所有周邊建築都受到嚴重影響,特定建築會產生共振現象,有些則不會,這與建築物固有頻率有關。

此外,日本雖於1976年就已經制定《環境振動規制法》,針對工廠、道路交通、營建施工等振動加以管理,但竹永裕二說,這些法規主要都是針對垂直振動。法規制定當時並沒有巨蛋演唱會的振動問題,因此水平振動不在管制法規內。

京瓷經驗: 硬體補救效果不佳  請藝人配合宣導  

竹永裕二表示,演唱會振動問題與地理環境、建築設計也有關係。大阪京瓷巨蛋所在地早期是沙洲,設計之初也沒預想過演唱會集體跳動的狀況,體育場區域並未將基樁打到地基。事後要重新打樁已經不可能,所以,大阪巨蛋也只能要求表演者不要鼓勵跳躍行為,僅將會場借給可能不引起振動的表演者。

竹永裕二說,表演者也需盡社會責任。不過,京瓷巨蛋在2014年也曾採取過積極改善的作為,就是加裝TMD(Tuned Mass Damper,調諧質量阻尼器)與AMD(Active Mass Damper,主動質量阻尼器)用來吸收振動,只是到目前看來,效果並不顯著。

竹永裕二說,並非每個巨蛋都會有振動問題,福岡Yahoo!巨蛋、札幌巨蛋都沒有演唱會不能跳的限制。

CC授權照片

大阪京瓷巨蛋。chrisusax拍攝 (CC BY-NC-ND 2.0) 

納入防振設計  新表演廳不怕觀眾跳

竹永裕二表示,東京巨蛋也會引發演唱會振動,也設有禁止跳動條款。於是東京巨蛋城(Tokyo Dome City)新蓋表演廳時,就特別納入演唱會防振措施。

東京巨蛋城表演廳可容納2700人,為了防止演唱會振動,搖滾區下方的基樁深入地盤,高層建築則採用三角形的桁架結構以避免搖晃。另加裝橫向與縱向阻尼器。竹永裕二說,新表演廳落成後並沒有限制不能跳,而當地也沒有傳出民眾申訴事件。

CC授權照片

東京巨蛋,中岑范姜攝(CC BY-SA 2.0)

作者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