鯝魚復育成功 達娜伊谷找回生機 | 環境資訊中心

鯝魚復育成功 達娜伊谷找回生機

2017年04月06日
摘錄自2017年4月6日中國時報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阿里山鄉達娜伊谷因復育鯝魚生態成為台灣傳奇,當年為營救屢遭電魚、毒魚,生存岌岌可危的鯝魚,村民不僅成立河川保育委員會和巡邏隊,也向縣府申請封溪,20多年有成,如今大埔鄉也有居民效法,希望能保住當地自然生命力。

住在西興村曾文溪支流深坑仔溪附近的陳榮坤透露,馬口魚是台灣特有種,市面上很少見,因肉質鮮美,常常有人深入溪谷垂釣,電魚、下藥更時有所聞,雖10年前就曾向公所提出封溪建議,但未具體落實成效不佳,因看到達娜伊谷前例,才提出申請,期盼3年後在溪流中能再見滿滿魚群。

走過88風災重新出發的達娜伊谷,不僅長期封溪,也曾封園再開放,如今鯝魚回來了,為維持多年努力,現達娜伊谷生態園區內上下流域,包括山美村曾文溪上游支流,達那伊谷溪流域到下游山美大橋等流段長年管制,僅規畫戲水區供遊客下水,但嚴禁捕撈。

當地封溪護魚的成功經驗,也造就公所和縣府在4年前獲漁業署頒發俗稱「海洋奧斯卡獎」的內陸溪流保育及管理績優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