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隻排泄物「屎流成河」 屏東環保局急滅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豬隻排泄物「屎流成河」 屏東環保局急滅火

2017年04月06日
摘錄自2017年4月6日聯合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縣養豬數量超過百萬頭,200頭以下未做防汙設施的養豬場就有800多場,最近萬丹鄉出現「屎流成河」的噁心場面,引發網友熱議,還有人要發起票選十大髒河,環保局長魯臺營則在臉書上急「滅火」,強調絕不會視而不見。

魯臺營表示,屏東縣的養豬場多達1600多場,200頭以下的小場就佔了將近一半,縣府正研議「光電離牧」專案,希望以專案補助豬舍架設太陽能光電板,輔導小場離牧,全案尚待中央核定,不過屏東縣已計畫先試辦。

至於200頭以上的大型養豬場,依規定必須施設汙水處理系統,魯臺營說,只要經稽查未依規定處理廢水而偷排,一律重罰,至少20萬元起跳,例如這次萬丹社皮排水渠道遭屎尿汙染,環保局就查獲了8家偷排,其中2家第二天又偷排,情節重大,絕對罰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