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環保局:ETC推廣可減少PM2.5等大氣污染物排放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成都市環保局:ETC推廣可減少PM2.5等大氣污染物排放

2017年04月09日
摘錄自2017年4月9日中國新聞網成都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記者9日從成都市環保局獲悉,成都市環境保護科學研究院就近期成都市建築工地揚塵排放情況及ETC推廣工作的大氣環境效益進行了分析,分析顯示近郊區縣建築施工揚塵排放佔比變大,ETC推廣工作可減少PM2.5等大氣污染物排放。

據最新大氣污染源排放清單結果顯示,成都建築工地揚塵中PM2.5約為0.6萬噸,PM10約為2.7萬噸。相關研究人員指出,隨著國家中心城市建設進程的加快,城市建設不斷向近郊擴張,近郊建築工地揚塵排放量逐年變大,其PM2.5和PM10佔全市建築施工揚塵排放量達到62%和67%左右,因此近郊區縣政府應重視建築工地的精細化管理和建築工地監管能力的建設,減少揚塵排放。

「另一方面,分析得出,ETC推廣工作可減少PM2.5等大氣污染物排放。」成都市環境保護科學研究院研究人員向記者解釋到,在收費站兩側200米範圍內,相比人工收費車道,機動車通過ETC車道時除氮氧化物污染削減較少之外,PM2.5、PM10、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機動車排放的揮發性有機物主要組成物質)排放等其他大氣污染物削減均達到70%以上。他指出,私家車在通過ETC車道時,相對於人工收費車道車速更快、通過時間更短,大氣污染物排放減少,因此ETC推廣工作對成都市大氣污染物削減有積極作用。

此外記者還瞭解到,下一步成都市將通過加大重型柴油貨車抽檢和治理力度、重型貨車限行和入城管理、機動車尾氣環保檢測監督管理等系列措施,以強化機動車尾氣治理。並通過加強對建設工程、市政交通、拆遷(除)、綠化工地的揚塵控制,對夜間施工和運渣車的監管,以加大對揚塵的治理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