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廢除狩獵禁令 重啟阿拉斯加「獵食者控制」計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川普廢除狩獵禁令 重啟阿拉斯加「獵食者控制」計畫

2017年04月09日
摘錄自2017年04月09日東森新聞美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3日簽字廢除歐巴馬(Barack Obama)政府期間所制定的聯邦規定,取消阿拉斯加的狩獵禁令,即人們可在阿拉斯加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內使用誘餌、聚光燈捕獵掠食性動物,甚至可在飛機上開槍狩獵。

阿拉斯加州政府1994年計畫「獵食者控制」(predator control),開放人們用狩獵方式解決「過多的」肉食性動物(如熊、灰狼等),「人工」維持草食性動物(如麋鹿、馴鹿等)的族群數量,同時滿足可獵物種的「休閒式狩獵」;實際上,該計畫威脅了肉食性動物的數量,因此聯邦政府認為,必須處理州政府的狩獵議題。

為了壓制熊、狼的打獵人口數,歐巴馬政府制定的聯邦規定:禁止射擊或誘捕動物。美國魚類及野生動物管理局(FWS)2016年8月實施禁令,即除非得到當局授權,全面禁止捕獵野生動物,也防範獵人近距離靠近巢穴殺害動物的幼崽。前管理局長艾希(Dan Ashe)指出,在此之前,美國人狩獵動物造成熊和狼的數量下降,追求完全不符合倫理的狩獵文化。

儘管有生態學家、環境保護組織、動物福利團體等支持,歐巴馬政府制定的聯邦法律一直不受阿拉斯加人歡迎。2017年1月,阿拉斯加議員聯合提出訴訟,指聯邦政府的規定「根本管太多」。共和黨眾議員唐揚(Don Young)在4月初發聲明表示,這不僅是剝奪其管轄權力,更顯而易見破壞了國會通過的法律,鞏固阿拉斯加的權威,「阿拉斯加人嚴重管理在所有土地上魚類和野生動物。」

面對川普廢除狩獵禁令,美國生物多樣性中心(Center for Biological Diversity)政府事務主任哈特爾(Brett Hartl)表示,這是非常殘酷、糟糕的手段殺害狼和熊,特別是隸屬於美國國家保護區內的野生動物,「這不是狩獵,這是屠殺!」美國草根環境組織塞拉俱樂部(Sierra Club)也批評,川普通過這項決議,開放極端的狩獵手段,根本與公共土地沒有關聯,實際上反而破壞了動物幼崽和母親的生活。

然而,阿拉斯加國會代表團卻支持參議院和眾議院推翻狩獵禁令。共和黨參議員沙利文(Dan Sullivan)讚揚這項規定的改變,加以批評魚類及野生動物管理局「篡奪」州政府權威。「根據《阿拉斯加州憲法》的規定,阿拉斯加州能利用嚴謹的科學來維護動物生命,這些過程開放公共參與,又能持續發展狩獵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