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單程丟近千塑膠杯 空姐自發回收做環保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飛機單程丟近千塑膠杯 空姐自發回收做環保

2017年04月09日
摘錄自2017年4月9日蘋果日報香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隨著旅行風潮的盛行,對於不少人來說搭飛機就跟搭巴士一樣,猶如家常便飯。一名台灣空姐顏琬蓉(阿寶)從小熱愛旅遊,喜歡自由自在的生活之餘,她也關心每一趟飛行,有多少廢物因人而產生。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阿寶5年前投身航空業,飛機就像她的第二個家,可是搭飛機對環境所造成的衝擊,遠遠超乎她所想像。「以波音777-ER和Airbus長途飛機來說,經濟艙大概有300個座位,以8成載客量來算,每人使用2到4個塑膠杯,估計一趟飛行約用近千個塑膠杯。」單看一天來往香港的長途班機數量將近100班,整體數字令人震驚。可怕的是,垃圾不但影響我們的生活環境,而且對無辜的海洋生物帶來無可挽救的生命威脅。

阿寶回憶道「兩個多月前在南非約翰尼斯堡,偶然得知一則鯨魚吞食塑膠致死的報道,第二天回程機上,看到被丟棄的塑膠廢物,深深地刺痛我心。」該報導指出一條鯨魚在挪威西岸海灘擱淺,科學家解剖鯨魚時發現牠的胃部有多達30個塑膠袋,導致消化器官被阻塞,無法進食致死。「鯨魚的死亡和駭人的塑膠垃圾,激起我想做點事情,而改變應從所處的工作環境開始。」阿寶指出,回收主要分為紙類、鐵鋁罐、玻璃瓶等,而超過五成的垃圾是來自塑膠,像清洗過的氈子、耳機等,外面都有一層塑膠包裝。可能有人會說,飛機不是有回收嗎?沒錯,航空公司會回收,但實行有困難,也並非強制性。由於機上空間及人力有限,除非空中服務員把散落在地上、垃圾桶、乘客椅袋內和餐盤上的水瓶和塑膠分類,並有足夠的空間儲存,否則可回收的資源,最終送到堆填區。所以飛機減廢要成功,需各方面配合。

有一次,阿寶得知泰國有慈善組織用鋁罐的拉環造成義肢,便開始收集鋁罐,把拉環逐個取下,後來有同事看到覺得有意義,更加入回收行列。不但空姐自發性倡導環保,航空公司也有階段性推行不同的回收計劃,如國泰與本地環保機構合作,於2011年回收玻璃瓶製作階磚;阿聯酋航空於2016年推行「綠色明天」計劃,機上紙張等都是回收的重點項目。除了響應航空公司的回收安排,阿寶也會向公司作出建議,例如如何提升回收效率方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