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字招牌掉漆? 台灣麥當勞還在騙消費者使用動福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M字招牌掉漆? 台灣麥當勞還在騙消費者使用動福蛋

2017年04月10日
本報2017年4月10日台北訊,許惠婷、鄒敏惠報導

台灣麥當勞經營權易主一事才有著落,即將展現「台味」的同時,卻恐怕與食品業轉型的國際趨勢脫節。動保團體指出,速食業龍頭麥當勞在台灣創造170億台幣年營收,仍使用不人道格子籠雞蛋,違背全球總公司的動物福利方針,甚至對消費者宣稱使用動物福利蛋,涉嫌廣告不實。

記者瀏覽台灣麥當勞官方網站,發現其於不同頁面登載的資訊並不一致。在「社會責任」專區下的「企業承諾」頁面,針對食材的部分仍載明「像是早餐所用的就是石安牧場最高AA等級的雞蛋」;但在「麥當勞食材解密」頁面中的雞蛋供應商,卻為瑞福食品、山水畜產、National Food,無一家是動物福利蛋。


麥當勞官網的企業承諾區,仍宣傳使用動物福利蛋。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簡稱動社)8日前往台灣麥當勞總部抗議,要求全面使用動物福利雞蛋。動社主任陳玉敏表示,美、加、歐、紐、澳、南非等國的麥當勞都已改用或承諾逐步改用動物福利蛋,而台灣麥當勞雖曾於2013年高調宣示採用以豐富籠飼養的動物福利蛋,但卻在隔年因價格因素改回採購格子籠蛋。

陳玉敏指出,台灣麥當勞在2015年時曾表示時值經營權轉換期間,順利完成後會研議推動,但時隔一年半至今仍無進度,要求台灣麥當勞「麥擱逃避,一個月內回應訴求!」

Denise Miller(CC BY-NC-ND 2.0)

各國麥當勞紛紛採用動物福利蛋。圖片來源:Denise Miller(CC BY-NC-ND 2.0)

狹小籠舍殘虐母雞  學界也盼改善

身著雞裝的抗議人士現場親身示範被關進鐵籠。每個格子籠中有2~4隻「母雞」被關在如同一張A4紙般狹小的空間,無法自由伸展,身心受到高度壓迫;據估計,為了每天供應麥當勞8萬顆雞蛋,並確保供應穩定,每天有約20萬隻格子籠母雞飽受折磨。

文化大學動物科學系教授王淑音受訪表示,從動物的行為及生理兩個層面說明農場動物的動物福利,母雞在格子籠養殖環境中,無法滿足其展翅、洗沙浴、築巢、上樹枝棲息等最基本的天性,明顯不符合動物福利;而研究也觀察到格子籠母雞的緊迫賀爾蒙升高、以及可能因缺乏運動造成骨頭脆弱,較容易受傷骨折等。

她並補充道,動科學術界的方向鼓勵推展動物福利,採用豐富籠、平飼、放牧等飼養方式更符合雞隻天性;她也期待麥當勞能扮演領頭羊的角色,改善動物福利,同時也能提升企業形象。

3元成本、4億廣告費與170億營收 消費者力量大

美國蛋農協會(United Egg Producers)估計,建造非籠飼雞舍的成本要比籠飼高出兩到三倍。不過,美國麥當勞的執行董事群承諾不會漲價,願意犧牲毛利,面對額外的成本。

據動社調查,台灣動物福利蛋與格子籠蛋的售價差距約為每顆3~4元。若台灣麥當勞全面改採動物福利蛋,每年增加成本估計約8760萬至1億1000萬,對照其一年170億,在全台餐飲業居冠的收入、以及每年超過4億元的廣告費。

因此動社提出具體建議:「4億廣告預算不如用來改善動物福利,真正善待消費者及動物,這樣也不需要消費者多出錢,會是最好的廣告效益。」

台灣大學獸醫學系兼任助理教授林怡君也指出,消費者及動保團體若能讓企業見到市場對動物福利的關注,說服企業提升動物福利能帶來的利益,並且願意共同負擔因提升動物福利所提高的成本,以營利為目的的企業會因而有更強的動力行動。

也有在麥當勞消費的民眾說:「因為方便所以選擇來這邊用餐,如果麥當勞為了動物福利而價格調漲一些,是可以接受的,還是會繼續來消費。」

圖片來源: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抗議人士經過麥當勞前。攝影:許惠婷。

麥當勞帶動轉型 200家跨國企業宣布跟進

「時間是你的敵人,你以為處於轉型期的當下,其實已經落後了。」麥當勞總公司執行長伊斯特布魯克(Steve Easterbrook)去(2016)年接受知名Fortune財富雜誌專訪時如此表示。

麥當勞的轉變,也激發星巴克、沃爾瑪等許多其他企業跟進。

伊斯特布魯克認為,不應等到供應鏈充足了才行動,而是主動創造市場需求。而美國麥當勞總公司早在1991年便與畜產專家合作,並提出動物福利政策。

參與抗議行動的洪小姐在離開麥當勞前表示:「台灣麥當勞不斷強調合乎台灣法規,但法律只是道德最低標準。還有誰比餐飲龍頭麥當勞更有本錢來做這件事呢?能力越強責任越大!國外的麥當勞做到了改用動物福利蛋,期待台灣麥當勞不要自我劃限,麥擱逃避。」

英國麥當勞2012年起全面採用放牧雞蛋,圖為英國麥當勞的貨車,許惠婷2015年攝於英國倫敦

英國麥當勞2012年起全面採用放牧雞蛋,圖為英國麥當勞的貨車。許惠婷2015年攝於英國倫敦。

動團與業者互控「誤導」  產業不透明問題大

動社早於2015年即召開記者會,質疑麥當勞以不實廣告欺騙消費者,誤導大眾。而今再次進行抗議,呼籲台灣麥當勞盡快落實麥當勞的全球動物福利採購政策。

相對美國麥當勞官網明載其動物福利政策,對採取的方針、標準與原則、進程、承諾均具體列出;檢視台灣麥當勞網站則發現其目前完全缺乏對生產流程中的動物狀況的說明,僅強調「嚴選」、「高標準」、「優質」等形容詞。

針對這次抗議行動提出的訴求,麥當勞發表聲明指出,動社提供的影片並非其供應商,「遺憾該團體誤導消費者」,強調「確實遵守台灣食品衛生法規」,但也表示「不便對個別供應商或遴選過程表示意見」,未正面回應其供應商的蛋雞養殖方式以及改善動物福利的計畫。

動物社會研究會則回應,提醒麥當勞應細心查證;並且「樂意協助麥當勞公司了解產業趨勢」。

密閉籠舍  非防疫萬靈丹

動社指出,麥當勞的雞蛋供應商之一山水畜產曾在2015年爆發大規模禽流感疫情,當年撲殺36萬隻雞,批評密集飼養對公共衛生造成的危害。

王淑音指出,不同的養殖方式各有利弊。例如,格子籠因為不會讓雞隻接觸到糞便,可以減低寄生蟲病等透過糞便傳染的疾病的風險;但密集飼養的方式一旦爆發疫情,傳染規模比起平飼或放牧將更大。

同時,平飼及放牧的雞隻因為有較多活動機會,抵抗力可能會增強,且目前技術也已可以克服糞便傳染疾病的發生。

政府與學界皆支持  每年都有新養雞場轉平飼或放牧  

麥當勞曾解釋,平飼及放牧的供應量較低。動物社會研究會調查估計,目前台灣以友善動物方式飼養的蛋雞已超過100萬隻,每日可供應約80萬顆動物福利蛋,供應麥當勞用量是綽綽有餘。

王淑音表示,目前台灣尚無進行普查,因此缺乏動物福利蛋與雞隻的確切數量與所佔比率;但是近年來的確有逐漸增加的趨勢,每一年都有新增由格子籠轉作平飼或放牧的養雞場。

經過動保團體持續倡議,農委會已於2014年初訂定「雞蛋友善生產系統定義及指南」,推動國內友善生產雞蛋。王淑音表示,農委會提供免費的轉型輔導與參考資料、台灣農業標準學會則提供輔導與友善養殖的認證,都是有意轉型的養雞戶可以尋求的資源。

麥當勞聲明稿(自由時報 2017.04.08

有關蛋雞飼養環境議題,台灣麥當勞說明如下:「台灣麥當勞確實遵守台灣食品衛生法規,以嚴謹的品質監控程序,確保食品均符合品質及安全標準。

麥當勞重視動物福利,並長期致力食品安全、食材品質及農場管理,對於消費者關切的禽流感防疫,亦透過提供良好的水簾式雞舍飼養環境、營養均衡的飼料,及全方位的飼養技術嚴格管理,確保雞蛋安全衛生無虞。

除供應商定期自行檢驗之外,台灣麥當勞公司亦委託經由衛生福利部所認可之檢驗機構(SGS)進行六十餘項動物用藥殘留檢驗,均完全符合政府法令規範,敬請顧客安心食用。

針對目前台灣市場供應量仍相對較低的室內平飼或放牧雞蛋,麥當勞會持續評估,並了解產業的發展趨勢,作為未來努力的方向。」

而針對今日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所提出的質疑,我們亦補充說明如下:「大武山牧場是於2015年11月成為麥當勞的雞蛋供應商,之前禽流感事件和麥當勞雞蛋供應無關;影片中的雞舍均非麥當勞雞蛋供應商,對於該團體誤導消費者,麥當勞至表遺憾。」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回應麥當勞公司聲明 (2017.04.09

針對本會昨(8)日抗議台灣麥當勞落後國際,仍持續使用格子籠雞蛋。該公司發表聲明表示:本會昨日所公佈的影片內容,皆非麥當勞雞蛋供應牧場的實況,「對於該團體誤導消費者至表遺憾」。

本會善意提醒麥當勞,花些時間細心查證,以免「搬石砸腳」!

另外麥當勞再次重申其「重視動物福利」,惟台灣目前「平飼或放牧雞蛋市場供應量仍相對較低」…會持續評估。

根據本會調查,全台以友善方式飼養的蛋雞,保守估計(至2017年初)已達105萬隻以上,也就是每日可供應約80-90萬顆友善雞蛋。供應麥當勞每日約八萬顆的使用量綽綽有餘。

請麥當勞公司麥擱逃避!
早日落實全球動物福利採購政策,善待消費者與動物的身心健康!一個月內回應本會訴求:「制定期程,停止使用格子籠雞蛋」!

台灣麥當勞針對本篇報導聲明(2017.04.11)

台灣麥當勞公司重視消費者知的權利,並一向秉持公開、透明的原則,在官網揭露麥當勞相關資訊。經查,該頁面係轉載2013年的媒體企劃,對於未標示報導時間,造成消費者誤會,麥當勞公司深表歉意;除已立即移除該篇報導,並將更審慎檢視官網內容,以提供消費者詳實的資訊。

作者

許惠婷

相信動物解放、環境平權,還有人的能動性。盡力實踐著零廢棄物蔬食生活,同時用筆和口希望更多人一起邁向更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