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溪天燈殘骸 污染山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平溪天燈殘骸 污染山水

2017年04月10日
摘錄自2017年4月9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到底是破壞還是重生?平溪區因新北市府大力推展天燈觀光,去年首度躍升為來台自由行旅客最喜愛的前十大熱門景點之一,每年天燈節也湧入30萬以上人次到訪,創造上億元商機,但也引來環團抨擊:「天燈就是垃圾!」《蘋果》在今年天燈節結束後,數度出動空拍機直擊,發現市府雖出動大批人力淨山,但陡峭的山林裡,許多天燈殘骸根本無法回收,當地居民無奈地說:「如果不靠天燈,我們這偏僻的地方有誰會來?」

《蘋果》在今年天燈節之後,隨即出動空拍機沿山區尋找,發現在十分西南方距離約1.5公里的山頭,布滿各色天燈,外觀非常新,疑是天燈節的天燈降落區域。散落的天燈遍布在人煙無法進入的原始山林內,根本沒有辦法接近,站在平地很難發現卡進樹梢的天燈殘骸。 

過了1星期,新北市政府舉行淨山活動,也透過清潔隊、居民回收等方式收回天燈殘骸,但《蘋果》再度空拍,發現天燈仍卡在樹梢。除了山頭卡滿天燈殘骸,沿著鐵道沿線的基隆河,也散布著各式天燈殘骸,但平溪是基隆河上游的水源保護區,供應基隆、瑞芳、汐止地區的民生用水,許多天燈掉落,混著金紙燒掉的灰燼,水質難免堪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