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017首季空氣質量 最差10城中河北佔6席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2017首季空氣質量 最差10城中河北佔6席

2017年04月11日
摘錄自2017年4月10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環境保護部4月10日發布的消息,中國地區2017年3月和第一季,全國和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區域及直轄市、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空氣質量狀況報告中顯示,2017一季度空氣質量最差的10個城市中,河北就佔了6席。在第一季中,空氣質量最差的10個城市依次是:石家莊、保定、邢台、邯鄲、烏魯木齊、西安、太原、衡水、鄭州和唐山市。而空氣質量最好的10個城市依次是:海口、拉薩、舟山、麗水、深圳、福州、惠州、珠海、台州和貴陽市。

京津冀區域大氣污染防治聯合研究總體專家組介紹說,與去年同期相比,2017年3月全國空氣質量呈明顯改善趨勢,優良天數同比提高11.8個百分點,PM2.5濃度同比下降17.2%。但今年一季度空氣質量和去年同期相比不容樂觀,部分地區和城市污染出現了不降反升現象,其主要原因為:一是污染氣象條件總體不利。氣象研究表明,北極海冰的融化及北極濤動異常,改變了中國北方地區的冷空氣活動路徑,減小了冷空氣南下強度,導致空氣流動變緩,區域溫度明顯偏高,易形成大範圍靜穩、高濕及逆溫等不利氣象條件。二是工業生產和需求回暖。

2017年第一季度京津冀及周邊區域NO2柱濃度和2016年同期相比,河北中部和河南北部等地NO2柱濃度有所升高;珠三角區域也有反彈,廣州、佛山地區NO2柱濃度升高明顯。分析結果反映上述地區工業和機動車排放強度居高不下,給空氣質量改善帶來較大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