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京津冀珠三角--空氣品質大幅下滑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新聞

第一季京津冀珠三角--空氣品質大幅下滑

2017年04月11日
摘錄自2017年4月11日[新京報訊][王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一季度,京津冀、珠三角兩大區域空氣品質均出現大幅下滑,一季度PM2.5濃度同比分別上升26.7%、25.7%。昨日,環保部發佈2017年3月和第一季度全國和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區域及直轄市、省會城市、計畫單列市空氣品質狀況。據瞭解,這是2013年以來,首次出現區域季度空氣品質整體大幅下滑。石家莊在74城市一季度空氣品質排名中墊底。

  京津冀區域大氣污染防治聯合研究總體專家組介紹說,與去年同期相比,2017年3月全國空氣品質呈明顯改善趨勢。但今年一季度空氣品質和去年同期相比不容樂觀,由於今年1~2月,京津冀區域出現多次持續空氣重污染過程,區域PM2.5濃度升高,使得一季度部分地區和城市污染出現了不降反升現象。

  環保部環境監測司司長劉志全介紹,京津冀區域13個城市3月PM2.5濃度為6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0%,但一季度PM2.5濃度為95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26.7%。其中,北京市3月PM2.5濃度為6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2.3%;一季度,PM2.5濃度為84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21.7%。而珠三角也存在同樣的問題,珠三角區域9個城市3月PM2.5濃度為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5%,但一季度PM2.5濃度為44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25.7%。

  此外,在城市空氣品質排名方面,石家莊在一季度空氣品質排名中墊底。天津市在3月份空氣品質排名中,與衡水並列第65名,躋身空氣品質相對較差的“後十”。

  ■ 釋疑

  氣象條件不利、工業回暖致空氣品質下滑

  京津冀區域大氣污染防治聯合研究總體專家組專家分析,一季度空氣品質下滑的主要原因為:一是污染氣象條件總體不利。氣象研究表明,北極海冰的融化及北極濤動異常,改變了中國北方地區的冷空氣活動路徑,減小了冷空氣南下強度,導致空氣流動變緩,區域溫度明顯偏高,易形成大範圍靜穩、高濕及逆溫等不利氣象條件。

  二是工業生產和需求回暖。2017年一季度,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分別為51.3、51.6和51.8,反映製造業經濟擴張,並呈持續上升態勢;其中,生產指數分別為53.1、53.7和54.2,位於擴張區間,表明製造業生產增速持續加快。石油加工及煉焦業、非金屬礦物製品業、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業等行業PMI已連續兩個月上升,此外全國貨運量、貨物周轉量都有不同幅度的增加。

  衛星遙感資料也表明,2017年第一季度京津冀及周邊區域NO2柱濃度和2016年同期相比,河北中部和河南北部等地NO2柱濃度有所升高;珠三角區域也有反彈,廣州、佛山地區NO2柱濃度升高明顯。分析結果反映上述地區工業和機動車排放強度居高不下,給空氣品質改善帶來較大壓力。

  ■ 榜單

  3月,74個城市空氣品質相對較差的後10位城市(從第74名到第65名)依次是:瀋陽、唐山、鄭州、石家莊、保定、烏魯木齊、邢臺、徐州、濟南、衡水和天津市(後兩名並列)。

  一季度,後10位城市依次是:石家莊、保定、邢臺、邯鄲、烏魯木齊、西安、太原、衡水、鄭州和唐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