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洱海污染 周邊4000多家飯館被勒令停業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治理洱海污染 周邊4000多家飯館被勒令停業

2017年04月12日
摘錄自2017年4月11日星島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繼嚴查欺詐遊客等旅遊亂象後,雲南省推出治理著名旅遊景區洱海污染的「史上最嚴旅遊整頓」,勒令環洱海約4000家客棧、食肆,包括當地知名舞蹈家楊麗萍的藝術酒店,必須在昨天關門停業,配合當地興建大型排污工程。當地執法人員今天開始巡查,強制未執行命令的商戶關門停業。傳最快也要到今年底才能恢復營業,有商戶抱怨政府沒有給予任何補償,導致損失逾千萬元人民幣。

  洱海位於大理市的西北郊,是雲南僅次於滇池的第二大淡水湖,周邊目前聚集數千家客棧、賓館及餐館等,大部分污水未經任何處理直接排放,加上每年接待遊客逾千萬,導致洱海重要污染,湖水時常散發陣陣惡臭。

  按雲南省部署,大理上月31日宣布,自本月1日起10日內,洱海保護區內的所有餐館客棧須自行停業,接受污水排放等環保核查,以配合官方的環湖截污工程建設。

  商戶最關心何時能恢復營業,但當局尚無明確說法。據悉,各種證照齊全的商戶,能自建高標準的污水處理設施,並能將處理過的污水運送到指定的污水處理廠,經審查過關後,可在今年10月左右申請恢復經營。證照不全、或無力建污水處理設施的小商戶,則須待環湖截污工程明年6月投入使用後,才可申請重新經營。

  一位承認證照不全的客棧老闆稱,幾位相識的老闆都準備離開,「便宜點有人接手客棧就賣了」,他擔心截污工程何時完工,還怕重新申請開業時條件苛刻,傳政府將限制商戶數量,所以決定不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