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爆八里污水廠污泥消失 環署統計資料鬧雙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立委爆八里污水廠污泥消失 環署統計資料鬧雙胞 

2017年04月12日
本報2017年4月1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上週媒體踢爆八里污水廠,竟將未處理的污水,繞流過所有污水處理設備,就直接排入海中。

雖然環署亡羊補牢,隨即表示未來將把全台污水處理廠納入連續自動監測,以供全民檢視。但12日上午立委陳曼麗再爆八里污水廠五年來污水處理量逐年提升,但申報的污泥產生量卻逐年下降,甚至環署內的廢管、水保兩處的污泥數也不相同。當中恐怕有造假、與處理不當的問題,陳曼麗質疑,環署的放流水管理早就破功了。

2017-04-12_03-10-17

立委陳曼麗質疑八里污水處理廠污泥數字有異狀,擔憂環署放流水管制出問題。賴品瑀攝影。

八里污水廠負責處理北北基640萬人口的生活廢水,上週卻遭踢爆,承包業者「惠民實業」為了節省成本及維持獲利,竟將污水在完全沒處理的情況下,繞流過所有污水處理設備,直接排入海中。

此舉將遭新北市開罰,最高可能達1200萬元。雖然台北市政府衛工處總工程司程培嘉澄清,只有2月6日、3月9日兩天有繞排,是由於三年一次的清洗渠道工程,而繞排的時間一次僅4小時,一切依照程序來做。只是從原本的前處理、沈澱、消毒三步驟,跳過了中間的沈澱。惠民實業總經理吳萬益也喊冤,表示該公司只是承包「代操作」,一切按原設計進行,承包六年來也一切合標準。

污泥量兜不攏 環署:推估上有誤差

不過陳曼麗仍質疑,近五年來八里污水廠的污水處理量明明就逐年攀升,但怎麼申報給環保署的污泥量,竟然一年比一年還要少?

陳曼麗舉2012年為例,從廢水量推估,八里污水廠產生的污泥應有3萬4000多公噸,但被申報到環保署水保處的污泥量,卻只有9000多公噸,其餘的3/4究竟跑到哪裡?陳曼麗更指出,到了2015年,低估的污泥甚至高達9成,質疑5萬多噸的污泥產生量,怎麼不見蹤影了。

污泥

陳曼麗指出,各方污泥量兜不攏,管理恐怕出了問題。陳曼麗辦公室提供。

陳曼麗也指出,同樣是環保署,但水保處與廢管處的污泥數字也不相符,顯示管理上可能出了問題。對此,廢管處組長李易書表示,是因為直到2014年才將污水處理廠納管才開始有申報,因此目前的累積數據仍少。至於兩邊的資料不同,可能是推估上發生誤差,環署將會檢討將來如何勾稽管理。

其實完全不處理也合格 海放標準遭檢討

陳曼麗指出,當地漁民批判八里污水處理廠「很臭」,然紀錄上顯示長期以來都是合格,究竟是法令太寬鬆?或是廠商的自行檢測都「剛好合格」而涉及不法?

事實上,即便這些生活污水從未處理,也是符合海洋放流水標準。因為八里污水廠,本來屬於初級污水廠,由於是早期設置,且直接放流入海藉海水稀釋。北市工務局表示,八里廠本來的設計就只是初級處理廠,與同屬北市的內湖、迪化二級污水廠不同,僅有前處理、沈澱、消毒三步驟,並沒有二級廠的有機化合物分解步驟。

目前台灣的污水處理廠,僅有八里與高雄中區兩座屬初級,且採海放,其餘皆二級以上,並放流進河川。至於未來是否可能加嚴海洋放流標準,水保處專委魏文宜表示將會研議。

程培嘉解釋,目前八里污水廠要升級成二級污水廠的可能性小,由於附近已有十三行遺址,沒有空間擴廠,且升級經費也大約要50~100億元之譜。但即便只有初級、即便原水就已經符合放流水標準了,但是處理之後仍是對水質有幫助的,因此也不能反過來說乾脆別花錢做處理了。

面對陳曼麗要求環署立即進廠進行深度稽核、追究業者不法利得、追求公務人員管理疏失、調查不法行為、立即加裝連續自動監測設施等,魏文宜表示,已在修法,將來會規範污水處理廠需進行連續自動監測,在這段過渡期間,則是協調新北市環保局每天手動監測。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