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生煤、石油焦許可證將到期 立委環團:「殺人執照」不應展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六輕生煤、石油焦許可證將到期 立委環團:「殺人執照」不應展延

2017年04月12日
本報2017年4月1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六輕生煤、石油焦操作許可證就是殺人執照!」六輕生煤、石油焦操作許可證的展延案,雲林縣府與環署鬥法至今,仍未明確有結果。面對外傳縣府可能讓步,中南部環團與多位立委,12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發表請願書,向雲縣府喊話,要求縣長李進勇落實禁煤承諾與主張,應停止核發及展延燃煤與石油焦執照。

包括雲林的劉建國、彰化的黃秀芳、陳素月、洪宗熠,台中的盧秀燕、及不分區的蔡培慧和陳曼麗等立委都到場參與。他們提出的訴求包括了,全台應全面停止石油焦、生煤的操作許可證的核發與展延;如駁回展延有萬不得已的困難,至少審核過程應辦理行政聽證會;六輕燃煤賣電不影響台塑本身營運,應可全面廢止使用生煤和石油焦發電;雲林受六輕空污影響最嚴重,需要大幅從源頭減燒生煤及禁用石油焦。

17855162_1690568410958928_9083109659533534831_o

中南部環團與多位立委向雲縣喊話,應駁回六輕生煤、石油焦許可證。賴品瑀攝。

「南風又要來了!」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強調,一般而言,過了四月,全台已經逐漸脫離秋冬空污季,但對於彰化、台中、南投等六輕下風處,南風卻將燃煤、燒石油焦的有毒空污吹來,讓居民相當擔憂。

葉光芃強調,燃煤至少排放84種有毒物質,石油焦更是煉油底層最髒最毒的剩餘物,因此他主張,若雲林縣府發出生煤與石油焦的操作許可證,形同台塑取得「合法殺人執照」。既然李進勇曾經參與219反空污大遊行,那麼要展現禁煤決心,具體守護雲林和中部縣市居民的健康,就要從這次六輕許可證來實際做起。對此申請案不予展延,讓雲林進一步減少燃煤與石油焦所造成的嚴重空污。

許可證規定寬鬆  減燒規定與空氣惡化程度不相襯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這次4月16日到期的7張許可證,總發電量高達4,869,887,767度,佔六輕全部總發電量的19.19%。但其中使用的燃料包括重油、生煤、褐煤、石油焦、油渣、精煉油氣、製程氣、燃料氣等,都是具污染性燃料,內含重金屬鉛鎘汞及戴奧辛等有害物質。

但許可證規定卻是寬鬆,例如在空氣品質嚴重惡化達初級惡化時,只要減少5%燃料進料量,而達到中級時,也只減少20%進料量,緊急等級才減少40%。但攤開統計資料,2004至2016年PM2.5超過中級150µg/m³僅共6天,近3年甚至沒有,等於這個門檻形同虛設,對於改善空污或是健康危害的削減毫無幫助。

應舉辦聽證會  審查公開透明

葉光芃強調,禁了不僅對雲林好,對鄰近縣市甚至全台灣都好。他強調,台北市府2月才為生煤販賣許可證的審查舉辦聽證會,當時台北市政府已明確表達,北市不使用生煤、石油焦,也不清楚在中南部燃燒的狀況,但卻負責審查發放,已體認到此有「道德問題」而採取嚴審;那麼,實際燃燒的地點雲林,當然更應該更應召開聽證會廣納民間意見,才是誠實面對縣民的健康風險。

葉光芃主張,在審查過程中,應落實公民參與和資訊公開,讓審查過程和六輕污染資訊更透明。立委劉建國更進一步認為,應該將販賣許可交由中央審查才妥當。

環保團體要求六輕停燒生煤和石油焦已經多年。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強調,近4年中,有3年雲林的法定PM2.5年均值(手動)為全國最高,因此禁燃生煤是雲林自救空品、自保健康之道。

而且,放在全國的空污目標來看,若要達成2020年均值降到15µg/m³的目標,那麼至少需要雲林的空污減半,才有可能達成。楊澤民籲環署更應窮盡「洪荒之力」,要求雲林六輕優先加強各種污染源的減量工作,當然也包括了支持雲縣府駁回六輕生煤石油焦執照的展延。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