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不種 種糧大戶棄耕 中國面臨糧食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年輕人不種 種糧大戶棄耕 中國面臨糧食危機

2017年04月12日
摘錄自2017年4月12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日陸媒報導,現在農村70後不願種地、80後不會種地、90後不提種地,願意種地的種糧大戶又面臨諸多困難,這是目前不少中國農村面臨的窘境。

據報導,目前種糧大戶、家庭農場已成為農村種地的主力,但糧價走低、土地轉租費看漲,種糧大戶遭遇困境。

除了糧價下跌,還有資金問題。以安徽廬江縣為例,這幾年田地轉租費用年年看漲,2004年一畝地的轉租費用是140元,2008年漲到260元,現在每畝田的轉租費已達600元。

據悉,上述原因加上去年自然災害頻繁,目前在一些糧食主產區出現了種糧大戶撂荒和退耕的現象。

中國有13億人口,目前糧食自給率只有80%出頭,而各種食品安全危機、種子不安全、國家糧食儲備不足、環境污染等多方面問題,中國的糧食危機與劫難隨時都可以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