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消費者追求便宜 中國10萬早死人口來買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西方消費者追求便宜 中國10萬早死人口來買單

2017年04月13日
本報2017年4月14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一份《自然》期刊的最新研究發現,西方消費者購買便宜進口玩具、衣服和手機的行為,間接造成生產國數萬人死於污染。研究估計,每年約有350萬人因空氣污染提早死亡,其中有22%和製造並出口商品與服務有關。

「如果一件進口商品之所以便宜,是因為製造國的空污管制較為鬆散,那消費者省下來的錢其實是用其他地方居民的健康換來的。」作者寫道。

研究也揭露,工業熱點排放空污也會影響鄰近和距離較遠的國家。全球12%(41萬1100)提早死亡人口和其他國家的空氣污染有關。

研究者運用13個地區、228個國家中發電廠、工廠、飛機和運輸排放的懸浮微粒(PM2.5)資料和全球空氣污染流向模型,計算出2007年污染的排放處和落腳處。接著再用全球貿易分析計畫(Global Trade Analysis Project)的經濟學模型計算空氣污染來自消費性產品的比例,不過沒有根據產品類型細分。

中國的空氣污染在全球的致死人數最多,是第二名印度和其他亞洲地區的兩倍以上。科學家算出,中國製造的PM2.5和其他地區超過6萬4800人提早死亡有關,甚至西歐和美國也有3000空污致死人口與中國有關。

然而,在中國本土更有10萬8600提早死亡與西歐和美國的消費有關。

研究共同作者、加州大學爾文分校學者戴維斯(Steven Davis)說,這篇研究的目的是給政策制定者參考,「我們科學家沒有立場指控孰是孰非。」

另一位研究作者、東英吉利大學氣候變遷經濟教授關大博(Dabo Guan)說,「溫室氣體有全球性的條約規範,就算有人認為條約有用,有人認為沒用,至少還有個全球性的規範在。但人們認為空氣污染是地方性的問題。

關大博以中國製造的手機為例,一支賣200美元,70%進了設計手機的公司口袋,中國製造者只賺5~6元,「我們平均六個月就換一支手機,這對世界另一個角落的居民是個健康負擔。」

對中國這樣依賴便宜消費品出口的經濟體,必須在改善環境條件和潛在的負面經濟影響之間權衡。

「有些國家可能寧可放任人民死去也要做生意。」戴維斯說。

研究也指出,改善中國、印度和其他亞洲地區的污染控制技術能為地方和全球人口健康帶來可觀效益。另一位作者、北京清華大學教授張強說,購買中國製造的便宜玩具和衣服的歐美消費者,也負有某些責任。

「我們必須改變生活型態,遠離便宜和浪費。」張強說。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