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國際森林日壽星:森林王子 | 環境資訊中心

3月國際森林日壽星:森林王子

2016年03月21日
作者: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呀呼!!你好!!我是森林城邦的森林王子,我住在一個美麗的國家,有各式各樣的樹生長在土地上,成為大片大片的森林。森林裡有各種奇特的動物,而我最大的興趣就是到處發現新動物,跟他們一起玩,每天過著愉快的日子。但最近小霸王國常常有人偷跑來砍掉大量森林,害得我的朋友無家可歸!

3月國際森林日,節日壽星森林王子代表圖1(繪者:湯為筌)

森林王子偶爾會遇到有人隨意砍伐樹木,讓他很困惑。繪者:湯為筌。

這真是太奇怪了,樹不是長在那裡好好的嗎?他們到底砍樹做什麼呢?於是我出外旅行找尋答案,結果發現,原來砍掉樹以後的木頭可以拿來做很多事情,像是用來蓋房子、做家具、甚至做成日常用的衛生紙等等,這些在我的國家都看不到,讓我大開眼界。難怪小霸王國砍自己地方的樹不夠,還一直偷偷來砍我們國家的樹。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向小霸王國的智者請益,如何讓森林城邦裡的動物有家住,又能讓小霸王國人民世世代代長久利用森林。智者說其實森林需要我們經營規劃,必須決定哪裡的森林可以砍、砍多少才合適。像有些地方因為住許多生物,必須好好保護起來,千萬不能砍。另外,砍樹的方法也有技巧,例如每次只砍部分的樹,而在空出來的地方接著種樹,長久循環下去,森林就能生生不息。

除此之外,如何種樹也非常重要。每種樹都有自己喜歡的環境,種植之前要仔細了解他們,例如在乾旱地區種植需要大量灌溉的樹,就會發生乾枯而死的慘劇。即使在合適的地區種植,也需要時時呵護照顧,它們才能夠成長茁壯。有時候甚至要定期砍掉長得不好的樹,除了避免傳染疾病,也是挪出空間讓其他健康的樹長得更好。

 
3月國際森林日,節日壽星森林王子代表圖二(繪者:湯為筌)。

和動物和平共處的森林王子。繪者:湯為筌。

而我在旅途中,常遇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他們對森林城邦的遭遇感到難過,並問我要如何為它盡一份心力?其實可以從小小的購買行為做起。最近有許多組織提倡森林認證標章,認證不亂砍樹、生產木製品過程不製造污染的廠商,當我們購買有標章認證的產品,不僅確保這個產品原料不是偷偷砍樹得來,也可以鼓勵認真經營森林的廠商。只要大家都選擇經過認證的商品,未來偷偷砍樹的事情就會慢慢消失。 

經過這趟旅程以後,我決定好好學習如何經營森林,讓它可以維持健康,讓我的動物朋友們有足夠的地方居住,同時又可以生產木材,幫助小霸王國世世代代的人民使用。這是一門很大的學問,需要好多時間去鑽研,但也非常有趣。 

歡迎有空常來森林城邦玩,也來了解我們如何與森林共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