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專家研7000年前糞便 揭古代企鵝因火山滅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專家研7000年前糞便 揭古代企鵝因火山滅絕

2017年04月14日
摘錄自2017年4月12日東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不少科學家曾推測,企鵝數量最近數十年的變動與氣候變遷有關。惟英國一班專家早前研究古代企鵝糞便,發現南極鳥類滅絕非氣候變遷所致,而是火山爆發令牠們滅絕了3次。研究結果已刊登在英國科學雜誌自然期刊。

英國南極研究局的科學團隊,早前在阿德利島的湖底,取得7000年前的古代企鵝糞便樣本。專家從沉積物看到火山灰層,而分析糞便則可以讓他們得知企鵝數量的變化。研究相信,古時在阿德利島上的企鵝,曾受到附近的迪塞普遜島上的火山爆發影響,因而多次滅亡。

研究結果更顯示,每次在大規模火山爆發後,企鵝族群都被滅絕,而在過去7000年,至少有3次同類事件,企鵝族群平均花約400至800年,才能再次安定下來。首席研究員羅伯茨笑稱,糞便味道相當強烈,但卻有助揭開企鵝數量變遷之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