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變資源回收場發生大火 燒出土地和廢棄物管理問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地變資源回收場發生大火 燒出土地和廢棄物管理問題

2017年04月14日
本報2017年4月14日屏東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台南市在4月初接連發生廢棄物掩埋場和堆置場失火事件,3月31日位於歸仁一處已封閉的垃圾掩埋場失火悶燒,燃燒異味甚至飄散到整個北高雄。

隔日,善化區湖厝里曾文溪堤防旁一處資源回收場堆置的事業廢棄物也發生大火,儘管消防人員第一時間進入控制火勢,卻無法有效止住悶燒,廢棄物燃燒的煙霧持續飄散,當地民眾投書本報表示,該處廢棄物一連悶燒了五天,社區籠罩在有毒空氣中,家中長輩甚至頭暈嘔吐。

台南善化資源回收場大火,廢棄物仍堆置在現場,民眾擔憂大雨造成污染。圖片來源:民眾提供。
台南善化資源回收場大火,廢棄物仍堆置在現場,民眾擔憂大雨造成污染。圖片來源:民眾提供。

鄰近該資源回收場的西衛社區居民批評,有關單位錯估該地存放的垃圾量,在連假期間處理消極,讓可能有毒的廢棄物整整燒了五天,當地居民也因此吸了五天的毒氣。民眾向民代陳情後,現場悶燒已經控制,但廢棄物仍堆滿該地將近600坪空間,擔心近日下雨,燃燒後的有毒物質透過雨水進入兩旁的農地,要求環保局盡快將廢棄物處理清運。

不過,善化區公所表示,因本案目前涉及刑事證據保全事宜,現場堆置的廢棄物不得移動。台南市環保局事發當時已收集現場廢棄物進行採樣分析及農地污染檢測,環保局表示,偵辦中案件無法公布相關資料和污染檢測數據。因此,究竟土地和水源是否污染,民眾也不得而知。

根據媒體報導,承租該土地的垃圾清運業者使用假的姓名資料向地主簽約,租地沒多久後就趁半夜堆滿廢棄物,地主在發生大火時才知道出租的土地和廠房變成如此,業者卻已消失無蹤。警方將透過業者簽約時按壓的指紋找出其身分。

台南市環保局副局長林健三表示,將對該承租業主依《空污法》開罰100萬元,另依《廢棄物清理法》開罰六萬元,並將業者移送法辦,而地主也負連帶責任。

台南善化一資源回收場遭業者堆放事業廢棄物,四月初發生大火,一連悶燒五天。圖片來源:民眾提供。

台南善化一資源回收場遭業者堆放事業廢棄物,四月初發生大火,一連悶燒五天。圖片來源:民眾提供。

不過由於案件仍在偵辦,連日大雨引發民眾對土地和水源污染的疑慮,長年關注土地遭廢棄物污染的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副教授黃煥彰說,檢調偵辦土污案的期程通常很長,在偵結前該廢棄物就只能繼續留在現場。環保局依法將要求業者提出清運計畫,若找不到業者,地主必須承擔責任。

地主雖然喊冤,不知道當初出租土地會被堆置事業廢棄物,但這樣的案例在台灣層出不窮,非法業者甚至租用廢棄工廠,再偷偷堆放有毒的化學廢液後消失,台南市安南區去年半年內就查獲三件業者在空地非法堆置焚化爐底渣的案件。

黃煥彰說,這要回歸到政府土地管理的程序問題,不僅僅是廢棄物處理爭議。對於現地可能有污染疑慮,他建議民眾向地檢署陳情,要求加速完成案件調查,以免在未來豪大雨時,加深土地污染的可能。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