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日企業百人淨灘 百萬綠行動再邁進一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地球日企業百人淨灘 百萬綠行動再邁進一步

2017年04月18日
本報2017年4月18日新北訊,曾以寧、陳姿蓉報導

看著淨灘後垃圾已少了許多的沙灘,跟著父母一起來淨灘的周姓小朋友表示:「如果我是海龜的話,我還是會覺得這樣不夠乾淨,不會喜歡這裡。」

為響應世界地球日,鼓勵企業員工身體力行愛地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下簡稱環資)與友邦人壽、印花樂藝術設計、台灣愛丁頓寰盛洋酒、美商道富銀行與遠傳電信(依筆畫順序排列)等五個企業合作,聯合111位員工與親友,15日至新北市萬里區沙灘進行淨灘,50分鐘共清出346公斤的垃圾。

當日淨灘共清出346公斤的垃圾。攝影:吳宜靜。

「走上沙灘,看到這些垃圾,就覺得人好對不起環境!」參與企業聯合淨灘的志工表示,「一定要從日常生活開始做起才行。」也有志工看到沙灘上有飯店用的小牙膏罐,覺得很慚愧,因為自己也經常使用,沒想到竟會漂到海邊變成海洋垃圾。

世界地球日始於1970年。今年全球特別發起綠行動募集,希望能在2020年,即地球日50周年前,達成30億個綠行動的目標。台灣也號召民眾展開「百萬綠行動」,預計三年時間在台灣募集100萬個綠行動。

許多細小垃圾與海草都混雜在一起。攝影:曾以寧。

許多細小垃圾與銅藻都混雜在一起。攝影:曾以寧。

志工劉珏妤表示,平常喜歡到海邊玩,但卻是第一次參加淨灘,發現伸手所及之處都是瓶蓋、塑膠片等細小垃圾很驚訝,卻怎麼也清不乾淨。看到動物吃下海洋垃圾的圖片後,更為人類給大自然的朋友吃到這些東西感到抱歉。

除了企業員工自己參加外,也有許多爸爸媽媽帶著孩子一起前來淨灘,除了配合學校服務學習課程外,也一起關心環境的議題,讓服務學習不再只是維持校內環境的整潔。

活動總籌環資專案執行陳姿蓉表示,雖然前幾天已有一批百人淨灘的活動,使沙灘比平常乾淨很多,但是還是清出許多垃圾,突顯出海洋的垃圾「根本撿不完」,並呼籲志工們在回去後,用實際行動減少垃圾的生產。

遠傳門市店長現場進行直播。攝影:曾以寧

遠傳門市店長現場進行直播。攝影:曾以寧。

更有遠傳的門市店長現場利用網路直播與門市的粉絲群互動,希望讓粉絲們在關注3C產品之餘,也多關注環境議題與公益活動,一起為地球盡一份心力。印花樂的員工則表示,公司下半年也規畫結合海洋廢棄物議題舉辦活動,在這之前自己來實際參與,更堅定了要讓環境行動變簡單、促進大眾一起關心環境的決心。

窺見沙灘上的生與死 尊重沙灘居民

此次淨灘,恰巧發現已死亡的海龜屍體,引起許多反思。平時有在潛水的志工則表示,第一次看到死亡的海龜,再看到一旁的垃圾、想到潛水時看到海中的許多垃圾,覺得相當難過。但此海龜的死亡是否與海洋垃圾有關,總籌陳姿蓉表示,因屍體已腐敗不全,無法判斷。

沙灘上的綠蠵龜屍體。攝影:曾以寧。

沙灘上的海龜屍體。攝影:曾以寧。

因適逢繁殖季節,且此次淨灘來到平日人為干擾比較少的區域,志工在淨灘的過程中也發現沙灘上的鳥巢,不少人感到印象深刻,「看到真正的沙灘居民」。但陳姿蓉則請提醒志工儘量遠離,並提醒,夏季至沙灘活動、淨灘需特別注意腳下。「若有鳥在身邊徘徊、鳴叫,表示附近可能有鳥巢,應盡快離開,以免誤踩有保護色的鳥蛋、讓親鳥不敢回巢影響親鳥調節鳥蛋的溫度,甚至親鳥受到過度干擾和驚嚇而棄巢,反而傷害生態。」

沙灘上的鳥巢,相當不易被發現。攝影:曾以寧。

沙灘上的鳥巢,相當不易被發現。攝影:曾以寧。

響應百萬綠行動 邀請從生活守護環境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自2013年6月起每月來此沙灘進行海洋廢棄物監測,每年四月辦理地球日企業淨灘也已邁入第四年,除了持續支持的美商道富銀行以外,台灣愛丁頓寰盛洋酒也是第二年響應並同時參與環資其餘志工行動,台灣愛丁頓寰盛洋酒人資部黃友亭表示,希望同事們能瞭解到生活行為對環境的影響,在生活中守護環境。友邦人壽人力資源總監廖穗芬則表示,人壽保險的理念是希望人們可以活的健健康康、開開心心,希望環境也要健健康康的。

除邀請企業夥伴以身體力行參與行動外,也鼓勵企業發揮影響力或以捐助物資形式協助淨灘行動,像是蒂欣有限公司捐贈其代理的ROOTOTE多用途收納袋成為淨灘好幫手。

印花樂藝術設計除了全公司一同參與淨灘以外,響應主辦單位鼓勵攜帶手帕、毛巾取代濕紙巾以及資源再利用,特帶了印花巾贈與現場的淨灘志工作為擦汗使用。遠傳電信的公關處資深專員施馨堯表示遠傳電信今年也結合地球日發起「無痕綠生活 碳碳Go Away」鼓勵用戶們一同守護環境。

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孫秀如呼籲,淨灘只是解決海洋垃圾問題的其中一環,海洋垃圾無法單從淨灘終結,最重要的還是從源頭開始減量,從生活減塑開始做起,思考如何從生活中減少廢棄物產生。也邀請持續響應2017年台灣地球日主題「說到做到愛地球」,除一同累積百萬綠行動以外,也一起挑戰將單一的行動養成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