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壽星:諾亞方舟船長 | 環境資訊中心

5月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壽星:諾亞方舟船長

2016年05月22日
作者: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五月生物多樣性日壽星:諾亞方舟船長。船上擁有豐富多樣的生物,象徵健康的環境了維持整個生態系的平衡。
5月生物多樣性日,壽星諾亞方舟船長代表圖。(繪者:湯為筌)。

Hola!我是諾亞方舟船長,我的船上載著各式各樣的生物。我的船有魔法,並與地球女皇合作無間,守護著微生物、植物和動物,讓生物彼此間的消耗、競爭和增長都能達到最佳平衡狀態,牠們的家族能夠生生不息,地球上因此充滿盎然生機。

不過好景不常,由於小霸王不顧平衡法則,老是過度開發破壞棲地,並任意捕捉販賣,讓許多生物無家可歸、或失去賴以維生的食物,最終走向滅絕。

目前,生態系就像抽掉了許多支柱的疊疊樂般搖搖欲墜,小霸王國裡的許多有識之士,意識到自己也是整個生態系統中的一部分,若生態系崩潰,小霸王國的人民也難逃厄運!於是他們將每年5月22日訂為國際生物多樣性日,提醒大眾注意這個與氣候變遷重要性不相上下的問題。他們在2010年的會議中,提出了「里山倡議」(Satoyama Initiative),要人們重新思考自身的行動是否太過粗暴,造成環境過大負擔?並慢慢尋回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生活美學。

生物多樣性的喪失,讓諾亞方舟船長非常憂心。繪圖:湯為荃。

生物多樣性的喪失,讓諾亞方舟船長非常憂心。(繪者:湯為筌)。

前幾天,綠島傳來瀕臨臨絕種的龍王鯛遭獵捕的訊息,我非常難過,而臺灣海峽的白海豚也在苦苦掙扎,全世界還有多少動植物就這麼默默消失了呢?

親愛的小霸王國人民,真的很希望你們運用得天獨厚的智慧和行動,趕快彌補已經破壞的、並搶救我們還擁有的,讓搖搖欲墜的生態系恢復健康穩固。最近聽說有些地區的國民已經團結起來,以不用藥、不使用化學資材的方式耕作,復育生態環境,保育數量稀少的石虎;也有立委呼籲修法,讓野生動物們有更多保障。希望這樣的故事越來越多,有更多的人齊來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