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三期續審環評 委員建議降低用水回應民眾搶水疑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科三期續審環評 委員建議降低用水回應民眾搶水疑慮

2017年04月18日
本報2017年4月18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歷經11年審查、二次環評,位於台中后里的中部科學園區第三期發展區(中科三期)七星園區今(18日)進行環境影響評估(二階環評)審查。地方農民最在意的搶水問題繼續膠著,環評委員建議中科,園區目前使用量相對低,何不將最終用水量往下調,回應民眾期許。

地方民眾也指稱中科三期的健康風險評估並未納入當地公館里里民。經三個多小時的會議,環評委員最後決議園區應增辦里民健康調查,並重新檢討用水量調降與再利用的可能性,並對廢棄物與園區化學品管理進一步說明,於10月底送專案小組再審。

0418-1

中科三期爭議包括用水、健康風險等問題,當地居民北上環保署參加環評表達在地意見。攝影:陳文姿

爭水仍是最大爭議   委員建議園區研議調降用水

中科三期七星園區位於台中市后里區,面積112公頃。歷經通過環評、動工、訴訟、再環評、訴訟、和解,最後進入二階環評,造成本案未完成環評,整地與公共工程卻已接近完成的特殊案例。目前,友達已進駐廠區營運,全區僅剩8.8公頃尚未出租。

0418-3

中科三期除部分友達為開發的土地外,僅剩8.8公頃未開發。翻攝自中科管理局投影片。

近年缺水陰影揮之不去,后里地區種植水稻、花卉、蔬果等,全年度都要用水,農民擔心中科搶水。中科管理局表示,自來水公司原已核定平均日用水量為6.3萬CMD(立方公尺/日),經水利署查訪,用水量減至4.3萬CMD。但保留但書,如終期用水不足時,園區仍可重新申請回6.3萬CMD。目前園區用水量約1.16萬CMD。

中科管理局強調園區並不會與農民搶水,即便是枯水期,也在灌溉管理後結餘的農業用水才會供給園區。不過,這個說法無法取得當地民眾信賴。

后里公館里里長馮詠淮表示,水庫也是攔截大安溪溪水而來,園區用水來自水庫,當然會排擠當地民生跟農業用水,更何況中科還保留日後使用6.3萬CMD的可能。

雙方膠著在搶水爭議,委員提議,既然園區目前僅剩8.8公頃未開發,加上目前用水量僅1.16萬CMD,全區開發後用水量不至於太高,何不回應民眾訴求,主動調降用水?

不過,管理局對此並未鬆口,只表示友達還有部份土地尚未開發,園區實際未開發面積有40幾公頃。環評委員最後要求中科管理局再檢討調降用水與回收再利用的可能。

環境法律團體盼專家出席環評  澄清健康風險疑慮

中科管理局也提出當地居民健康風險評估結果,發現居民致癌風險約在10-7至10-8之間,國外將風險值10-6(百萬分之一)視為可忽略的風險,這代表七星園區對居民健康影響在可接受範圍內。但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楊品妏提出,希望下次會議由環保署邀請健康風險相關的專家來說明,才有助於澄清居民心中的疑慮。

不過環評委員最後認為,健康風險問題由科技部強化溝通即可,民間也可邀請專家出席環評。不過,環境法律人協會認為,民間邀請專家會被質疑公正性,還是希望由環保署出面。

馮詠淮也指出中科管理局所做的流行病學調查並未納入在地的公館里居民,對此,環評委員要求中科管理局增辦,並於下次會議提出調查結果。

0418-2

當地漁民指出中科管理局委託學者所做的放流水對魚類的影響調查有諸多錯誤。攝影:陳文姿。

除了用水與健康問題外,環評委員也對園區化學品管理、廢棄物管理提出疑義,請中科管理局於下次會議中說明。另外,民眾也提出電力設施鄰近民宅,放流專管下游魚類調查內容有諸多錯誤,並質疑吃進這些魚類恐對身體產生危害等問題。

中科三期環評大事記
2006.06 有條件通過環評 (第一次)
2007.06 動工
2010.01 最高行政法院判決 撤銷2006年環評結論
2010.10 有條件通過環評(第二次)
2012.01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駁回民眾提起的行政訴訟
2013.03 最高行政法院 廢棄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原判決
2014.08 環保署與原告地方居民、中科達成和解
2016.10 開始二階環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