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加拿大近30%食品殘留農藥草甘膦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報告:加拿大近30%食品殘留農藥草甘膦

2017年04月20日
摘錄自2017年4月19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加拿大食品檢驗局(CFIA)本週公布了一份報告,在大約30%的食品樣本中,發現了微量的廣泛使用的除草劑成分,而近4%穀物產品其殘留量超過了的法定限值。

據Global News報導,在2015年和2016年期間,CFIA的草甘膦(glyphosate)檢測項目檢查了3100多份其國內和進口食品樣本。其中新鮮和加工的水果和蔬菜樣本482個,穀物、飲料、豆類和豆製品樣本2497個,以及209個嬰兒食品樣本。根據加拿大衛生部制定的最大殘留限量(MRL)進行比對結果,調查的總體合格率為98.7%。在水果、蔬菜、大豆製品或嬰兒食品的樣品中,沒有發現超過MRL的殘留物。 發現超過MRL的樣品主要與穀物產品相關。

草甘膦是廣泛使用的除草劑中的活性成分,可能與癌症相關聯。加拿大衛生部病蟲害管理局2014年報告顯示,2014年全國出售了2,500多萬公斤的草甘膦,被用於從糧食作物到家庭草坪和花園。

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的2015年報告將草甘膦標記為「對人類可能致癌」。美國癌症協會也將其列為「可能致癌」。但是,加拿大衛生部將其列為安全產品,理由是「根據說明,在人類發生生物效應的草甘膦劑量,是動物的劑量100倍以上。」

美國環境保護署和歐洲食品安全局都表示不致癌,但人們質疑化學巨頭孟山都(Monsanto)影響了美國環保署的決定。上個月,「紐約時報」的一篇文章指出,法院文件表明,孟山都內部電子郵件建議公司進行了捉刀研究,旨在影響美國環保署對草甘膦的回顧審查。 孟山都在向《泰晤士報》發表的聲明中否認了這些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