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政治干預科研 全球600個城市響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反政治干預科研 全球600個城市響應

2017年04月24日
摘錄自2017年04月23日台灣醒報美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受到美國總統川普大幅刪減科學研究經費所激,美國科學家與科學支持者在世界地球日(4月22日)發起一場名為「為科學挺身而出」的遊行,呼籲政府正視氣候變遷等科學事實,全球有超過600個城市響應。川普對此表示,「我們可以,也必須在不傷害美國工作家庭的情況下保護環境。」

根據《EcoWatch》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認為,氣候變遷是場騙局,他不但考慮撤出以縮減溫室氣體排放量為主的「巴黎協議」,還在3月刪減了國家衛生研究所、國家海洋和大氣總署等科學部門的預算,其中環保署的的預算更是刪減了31%。氣候科學家曼直言不諱的說,「我們沒有選擇不為科學挺身而出,全球暖化的代價實在太大!」

根據美國《CBS》報導,美國科學家與科學支持者在世界地球日(4月22日)發起一場名為「為科學挺身而出」的遊行,除了呼籲科學在健康、經濟和安全的共同利益外,也呼籲政治領導人在公眾利益下依據科學證據來制定政策。活動至今,全球已有超過600座城市響應。

在美國500多個城市中,遊行規模前幾大的城市洛杉磯,許多民眾拿著自製告示牌,上面寫著「海平面正在上升,我們也是」。當地的組織者布拉德利說,科學事實很重要,在加州,我們利用科學來發展技術、刺激創新和創造新的產業以及新的工作。

「科學救了我!」在華盛頓,一名9歲的孩童克利馬斯高舉著手寫告示牌。曾經罹患腦癌的克利馬斯,在科學的幫助下已經康復8年,他與兄弟、母親、祖母從西維吉尼亞州的帕克斯堡特地趕來參加這場遊行。克利馬斯的祖母說,她必須全力反對政府的這項政策。

在芝加哥現場,有50多名科學相關的非營利研究組織設立了3個小時的展覽,據芝加哥警方表示,當天有4萬多人參加遊行。聯合組織者霍姆西說,「在這場遊行中的每位科學家都認為,他們只是在支持科學,而非反對其它什麼東西。科學一直都努力保持在無黨籍的政治立場。」

根據《今日美國》報導,遊行開始幾個小時後,川普透過白宮的新聞辦公室強調,環境法規不應該以犧牲經濟成長為代價,他說,「可以在經濟成長後再加強環境保護,我們可以也必須在不傷害美國工作家庭的情況下保護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