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驗蔬果九件不合格 四季豆竟含3種農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抽驗蔬果九件不合格 四季豆竟含3種農藥

2017年04月24日
摘錄自2017年4月24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衛生局今(24日)公布超市、批發市場、蔬果零售業者農藥稽查結果,抽驗80件蔬果產品,有9件不符規定。其中,內湖菜攤所販售的四季豆被驗出有3種農藥殘留,大安區頂好超市所販售的履歷木瓜,也被驗出含有不得檢出的殺螨劑「必芬螨」。

北市衛生局食藥處長王明理指出,這次檢驗違規項目最多的為豆菜類,還有1件四季豆被檢出殺蟲劑芬普尼、加保扶及殺螨劑芬佈賜等3項農藥,其中芬佈賜、加保扶依法「不得檢出」,已移請宜蘭縣衛生局處辦,因違法明確,將依食安法開罰6萬到2億。

另外,中正區梅林水果行販售的日本進口草莓,也被驗出殺蟲劑氟尼胺殘留,且容許量還超標12倍。王明理指出,食品輸入仍要符合我國農藥容許量,將依法開罰報驗進口商。

王明理說,違規產品農藥殘留量雖然微量,但長期食用仍會傷害肝、腎等功能,提醒民眾食用前除了以水浸泡,應再沖洗2至3次,有助去除殘餘農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