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世界環境日壽星:環球小姐 | 環境資訊中心

6月世界環境日壽星:環球小姐

2016年06月12日
作者: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6月世界環境日壽星,環球小姐,以行動修復與環境之間的關係。
環球小姐以行動修復與環境之間的關係。繪者:湯為筌。

各位先生、女士大家好,我是環球小姐,來自小霸王國。我的責任是擔任親善大使,負責修復小霸王國與各環境城邦之間的關係。

在我當選環球小姐周遊各城邦以來,聽到了各地領主們的心聲。例如濕地萬事通對於小霸王國過度使用濕地的擔憂水滴公主害怕我們無水可用的愁容地球女皇對於氣候異常所產生的憂慮,或是諾亞方舟船長對於生物快速滅絕的苦痛

我試著告訴地球女皇和領主們,小霸王國在發展過程傷害到環境共和國的環境,雖然令人感到難過。但我向他們解釋,小霸王國的人民一直努力解決這樣的困境。

像是1972年6月5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召開《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公佈著名的《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宣言》,和具有109條保護全球環境的「行動計劃」,就是呼籲小霸王國政府和人民維護並改善環境。

而會議當天提案「世界環境日」的想法,已在第27屆聯合國大會,由各國成員正式同意通過世界環境日為聯合國官方節日。之後每年環境日,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便根據當年世界上主要環境問題,確定宣傳主題。並從1987年開始,選擇一個城市作為聯合國的宣傳活動中心。

像是在2016年的環境日選擇非洲安哥拉作為主辦國,節日主題為「為生命吶喊(Go Wild for Life)」,希望世人關注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問題。在過去十年,有超過100萬隻野生動物遭盜獵,而現今每年動植物非法交易金額可高達200億美元!而根據華盛頓公約,目前有近3萬種物種有存續危機。

這真的是驚人的數據,同時也代表著有許多野生動植物正面臨龐大的生存壓力,就因為人們將牠們視為可交易的「物品」。我們若不馬上採取行動,未來可能就再也看不見牠們了。

作為親善大使,我很希望可以邀請更多人一起來關心環境,讓這個我們都賴以為生的地方變得更美好。現在,你也來加入我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