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世界無車日壽星:腳丫丫 | 環境資訊中心

9月世界無車日壽星:腳丫丫

2016年09月09日
作者: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9月世界無車日,節日壽星腳ㄚㄚ代表圖。繪者:湯為筌。
9月世界無車日,節日壽星腳ㄚㄚ代表圖。繪者:湯為筌。

大家好!我是腳丫丫,生活在繁榮的小霸王國,我沒有特殊專長,唯一令我引以為傲的是有雙跑得快、跳得高的傲人長腿,就連第一名模的瘦長美腿也無法與我匹敵。

記得從前,小霸王國沒有車子,到各地都必須步行。雖然到達的地方有限,但是路很寬敞、安全,處處皆是人行道。不久之後,開始出現仰賴人或動物為動力的交通工具,像是牛車、人力車、腳踏車等,生活便利不少;而後瓦特發明蒸汽機,厲害的蒸汽火車讓各地運輸往來變得方便,這時小霸王國的空氣還是很好。

接著內燃機的發明使機車、汽車隨之問世,不過因為價格昂貴,所以機、汽車當時並不普及。直至福特利用生產線概念大量生產,汽車才變得平民,小霸王國的街道也逐漸轉變。現在,小霸王國馬路四通八達、交通便捷、機汽車密度高,平均不到每2人擁有一台機車。

每到尖峰時刻,腳ㄚㄚ常常陷在車陣當中。繪者:湯為筌。

每到尖峰時刻,腳ㄚㄚ常常身陷車陣。繪者:湯為筌。

雖然交通工具快速便利,但我還是喜歡依靠我的萬能雙腳散步和跑步,只是每到上下班尖峰時刻,馬路就擠得水洩不通,我常常卡在路中央動彈不得,還要左閃右閃注意來車,深怕一不小心會命喪輪下。不僅我有困擾,許多人民陸續反映車子來來往往,聲音過大造成作息困擾;行道樹朋友也向我抱怨,他已經很努力地調節空氣,卻還是不敵機汽車排出的廢氣。

雖然小霸王國的空氣、環境已受機汽車污染,但還不是絕望的時候,因為每年至少有一天馬路不會塞滿車子!2000年歐盟將9月22日訂定為「歐洲無車日」,隨後小霸王國其他城邦也紛紛響應。無車日不是路上完全沒有車子,而是鼓勵大家暫停使用私人交通工具,改騎單車或步行,並善加利用大眾運輸通勤。希望大家藉此反思車子便利之餘造成的交通惡化、空氣污染、噪音等環境問題,讓當天的馬路權屬於行人、單車和大眾運輸工具。呦呼!這樣我就能再次暢快奔馳!

別小看一天無車的影響力,據2009年統計,像是台灣每天上下班通勤近千萬輛機、汽車,願意一週休息一天改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一年就可節省8.1億公升汽油,減少184萬公噸碳排放量,等同於造林12萬公頃,大約是4730座大安森林公園面積。看到數字你是否和我一樣嚇一跳?小小改變也可以有大大的影響呢!

任何事物皆一體兩面,便利的交通工具若過度依賴使用,也會造成環境負荷。如果你覺得小霸王國的噪音污染日益嚴重、空氣品質每況愈下,今天出門時,要不要學我靠雙腳的力量走路或騎單車?或者捷運和公車也是你的好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