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毒鐵桶惹議 屏東環局:要中纖運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有毒鐵桶惹議 屏東環局:要中纖運回

2017年04月25日
摘錄自2017年4月25日中國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上周有民眾進入枋寮垃圾掩埋場,發現80多個鐵桶有可疑物質,擔心是有毒廢棄物;縣府環保局澄清廢鐵桶是證物,民眾不該擅闖。環保人士怒斥,鐵桶中物質是有害的乙二醇渣,環保局不處理卻恫嚇民眾;環保局表示,該物質是油脂性廢液,已要求產出廠中纖運回。

枋寮鄉代林文央上周帶著地方人士進入枋寮垃圾掩埋場,發現了80多個沒有標記說明的鐵桶,質疑是有害事業廢棄物,以空拍機拍攝並以手機直播。之後環保局發出聲明,指出這些鐵桶是檢察官指示暫置保管的廢棄物證據,民眾卻私闖擅自打開,將請示檢察官依法處置。

對此律師康銘哲在臉書上表示,查證後發現這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也已有法院判決,鐵桶中是中國人造纖維公司環氧乙烷製造程序產出之乙二醇渣, PH值大於12.5,依《廢棄物清理法》屬有害事業廢棄物;環保局卻只說是「廢棄油脂」。

藍色東港溪協會理事周克任表示,民眾質疑掩埋場有有害廢棄物才會進場了解。這案件都已二審判決,早就不是扣押證物,環保局不公開透明化解民眾疑慮,反而只會淡化毒物嚴重性,還出言恫嚇民眾,實在可惡。

環保局長魯台營表示,這些鐵桶是102年查扣的,其中物質是製程當中的油脂性廢液,乙二醇渣只是個總稱。這些檢察官查扣的證物,民眾就算質疑也不能擅闖開封,當作合理化藉口,而是應依法律申請。

他說,事件後包括環保署、調查站等都有來勘查,若真違法收有害廢棄物是會有刑責的。因去年底廢清法已經修改,環保局目前已行文給原產出廠的中纖,要求他們運走,若廠方不理,由環保局代清也會求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