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土石堆置場傳惡臭 開罰30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市土石堆置場傳惡臭 開罰30萬

2017年04月25日
摘錄自2017年4月25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市仁武區一處土石堆置場上週傳出惡臭,市府環保局查出是引進的環保骨材土方傳出臭味,超過標準值5倍,昨(24日)依空污法開罰30萬元,並採集土方送驗成分,若經查土方申報不實,最嚴重可以撤照。

仁武區竹後工業區1處砂石場,近來業者於對面增設土石堆置場,每天重車往返穿梭,揚塵造成環境污染,也壓毀柏油路面;沒想到,清明節過後,又不斷傳出惡臭,宛如燒垃圾味道,引發地方不滿。

市府環保局據報前往稽查,發現是合法的露天土石堆置場,不過自1家環保清除機構從台南載了1車23噸的環保骨材土方進場,現場傾倒後傳出明顯臭味,隨風飄散到四周;業者趕緊啟動灑水設備,並用改廠的土方覆蓋,以減少臭味散出。

環保局查出是環保骨材土方傳出臭味,認定已造成空氣污染,經檢測濃度超過標準值5倍,依空污法開罰30萬元,並採集土方送驗成分,檢測報告約1週出爐。

環保局指出,環保骨材大多經由底渣、爐石處理,屬於建築材料的添加物,一般不會產生異味,懷疑土方成分「不單純」,已送驗進行成分分析;由於土方來自台南市,若經查進料與處理廠核准內容不符,將轉交台南市府環保局查處,進一步追究業者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