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來報報】FSC森林密碼前進校園 守護森林 | 環境資訊中心

【你來報報】FSC森林密碼前進校園 守護森林

2017年04月26日
作者: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

根據WWF世界自然基金會研究,2005-2010年間全球森林以每年平均1,130萬公頃、約3.6個台灣面積大小的速度急速減少。全球珍貴熱帶雨林與原始林的快速消逝,也造成氣候變遷速度更快速惡化。

今年台灣地球日的主題是「為地球而教-Teach for the Planet」。有鑒於全球森林消逝是造成溫室氣體上升的關鍵因素之一,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與金百利克拉克公司、利樂包裝公司、環境友善種子公司自2014年起即攜手合作,深入大台北地區國小校園推動「FSC森林密碼」森林保育與綠色消費推廣課程,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培育護林小尖兵,為全球森林保育行動盡一分心力。

6-帶著來自台灣FSC認證林場的木片,成為願意守護森林的種子
帶著來自台灣FSC認證林場的木片,成為願意守護森林的種子。圖片來源: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

4月20日下午在台北市龍安國小,近百位校園師生接受了一場「FSC森林密碼」森林保育校園推廣課程,透過精心設計的團體遊戲、問答互動、接力比賽、影片說明等方式,讓學生對於全球森林所面臨的危機有更深的認識,並對守護地球環境做出行動承諾;龍安國小五年級同學說:「砍樹不是錯的,只要適當的使用,不要做違法的行為就可以。」「可以選擇買有FSC標章的東西,是我可以做到對森林好的事情。」,回到孩子們的生活中,綠色產品的選購也能為森林環境盡一份心力,讓我們的地球資源生生不息。

從2014年開始,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與率先在台灣推廣「FSC國際最高規格森林驗證」的金百利克拉克與利樂包裝合作,針對國小高年級學生量身打造「FSC森林密碼」森林保育與綠色消費推廣課程,透過教育方式讓校園師生瞭解綠色消費可以幫助守護森林、減輕碳足跡,並為改善氣候變遷盡一分心力。過去三年多來,此「FSC森林密碼」課程獲得校園師生的熱烈回響,截至目前為止已成功培育近5000名護林小尖兵,環教學會與友善種子今年也將繼續前往20所台北市與新北市國小校園繼續推廣「FSC森林密碼」,預計將可再增加2000名護林生力軍。

2-透過眾多的答案,學生們了解森林資源對人類生活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透過眾多的答案,學生們了解森林資源對人類生活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圖片來源: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

FSC™國際最高標準負責任林木驗證簡介
FSC™為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森林管理委員會)的簡稱,為一獨立的、非政府、非營利組織,旨在促進全球森林以永續負責任的模式經營,是目前國際公認最嚴謹之森林驗證系統,貼有FSC™商標的產品皆經過第三方獨立驗證,FSC™所制定的森林管理標準,可有效維護生物多樣性及森林生產力,並確保通過認證的林業者遵守其制定的森林經營標準。其效益包括杜絕全球森林濫伐、保障森林原住民權益及森林生態價值、促進森林生物多樣性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