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還無法想像 英國迎來工業革命後首個無煤日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十年前還無法想像 英國迎來工業革命後首個無煤日

2017年04月27日
本報2017年4月2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根據英國國家電力公司的推特,4月21日是英國自工業革命開始使用化石燃料以來,首次在平日達成24小時不靠燃煤發電。唯一營運中的West Burton 1號發電站在20日時關閉。

去年英國曾分別達成連續12小時和連續19小時不使用燃煤發電,靠天然氣和風力、太陽能等再生能源供應用電需求。國家電網發言人表示,這個新紀錄顯示無煤日將會越來越頻繁,高污染化石燃料正逐漸被淘汰。


工業革命讓英國成為全世界第一個以燃煤發電的國家。圖片來源:blvesboy(CC BY-ND 2.0)

近年英國的燃煤發電比例顯著下降,2015年佔23%,到了2016年只剩下9%,燃煤電廠紛紛關閉或是改燃燒木棧板等生質燃料。

英國政府為達成氣候目標,將在2025年關閉所有燃煤發電廠。

英國綠色和平能源部主任瑪丁(Hannah Martin)說:「英國工業革命後的第一個無煤日,可說是能源轉型的分水嶺。10年前根本無法想像一天不用煤,未來10年內,我們的能源系統將再次劇烈轉型。(這一天)讓英國成為全世界乾淨綠能的領頭羊。英國和全世界都將走向低碳經濟,各國政府應該更加重視這個議題。」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氣候與能源部主任雷門金(Gareth Redmond-King)形容這個無煤工作日是「通往綠色經濟革命的里程碑」。

「將燃煤從能源組合中移除是件非常重要也令人開心的事,但是這仍不足以達成我國對國際氣候公約的承諾,我們在建築和交通方面都還沒有類似的減碳進展。不管大選後誰將入主新政府,都必須更重視全方位減碳。」雷門金說。

1882年湯瑪士愛迪生在倫敦Holborn Viaduct興建第一座發電廠,英國成為全世界第一個以燃煤發電的國家。當時觀察者報(The Observer)描述,100份煤妥善使用的話,可以產生50匹馬力1小時,而每匹馬力可以提供至少150根蠟燭產生的光。」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