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六輕的味道! 詹長權公布研究 直指甲酸氣體與致癌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這就是六輕的味道! 詹長權公布研究 直指甲酸氣體與致癌物

2017年04月27日
本報2017年4月27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詹長權,27日上午發佈在彰化縣大城鄉和竹塘鄉的研究調查,指出鄰近六輕地區的酸臭空氣正是甲酸等17種酸鹼氣體及鹽類,其中許多都是過去沒有被量測的空氣污染物,更往往伴隨著致癌物而來。

詹長權表示,長期在六輕鄰近區域蹲點,居民時常抱怨當地的空氣不分日夜有股「酸臭味」。

六輕的煙囪。攝影:陳家銘。
六輕的煙囪。攝影:陳家銘。

這個「六輕的味道」到底是什麼?詹長權研究團隊使用「氣體與氣膠成分監測儀」來解密,從2016年10月20日至12月21日期間,連續監測了63天頂庄國小的空氣,找出了17種酸鹼氣體及鹽類,其中許多都是過去沒有被量測的空氣污染物。

詹長權解釋,這個六輕的味道就是高濃度的甲酸氣體,居民形容為「酸酸」、「黏黏」、「稠稠」,就是每天上午10時至下午4時之間,從六輕方向吹過去的,常超過人體嗅覺臨界值。

除了不好聞以外,詹長權更強調形成甲酸過程可能也同時形成甲醛,甲醛就是致癌物,因此在研究上「甲酸是很好的指標污染物」,因為致癌物往往伴隨甲酸而來。

當地環團:果然彰化比雲林污染更重 應加設監測站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依詹長權的研究結果來看,彰化污染的確比雲林更嚴重,因此應該必須儘速在彰化竹塘鄉與芳苑鄉增設空氣品質監測站,且要把揮發性氣體的監測通通納入。

施月英表示,目前揮發性監測只有3個測站,而且都在雲林,每季一次的監測頻率恐怕也是嚴重不足,必須提升至每天或只少每半月一次。

施月英更表示,這次研究有增測到以往未曾檢驗的17種酸鹼氣體,監測也可以逐時,也應該一併納入六輕的空污監測項目,尤其是甲酸這種屬於刺激性氣體物質,是民眾常反應的酸臭味,已經嚴重影響民眾日常生活包括睡眠影響呼吸影響等等。再看同時發生的戴奧辛雞蛋事件,都顯示政府對環境品質掌握是非常不足。施月英認為,廣佈監測站才能有效杜絕環境犯罪。

環署:將擬《有害空氣污染物管制辦法》加嚴排放標準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則回應說,環署這個月已陸續調派3輛包括一般空氣品質、VOCs及重金屬監測車,將在台西村做3至6個月監測,環署也正在擬《有害空氣污染物管制辦法》草案,加嚴24種重金屬或有害物的排放標準,預計下半年就會預告。

蔡鴻德表示,環署這個月初已調派兩部一般空氣品質及VOCs監測車到台西村,近日還會調派一台重金屬監測車,將會長期停在台西村堤坊邊做監測。

由於目前正好是吹西南風的季節,也就是台西村控訴當地最受六輕工業區影響的風向。環署將進行為期3至6個月的空品監測,將相關監測數據與流行病學調查比對,以做為後續規範政策的參考。

去年六輕工業區旁許厝分校遷校事件時,環署就已有針對六輕煙道做監測比對。蔡鴻德表示,目前的數據都呈現符合管制標準,但未來仍會繼續不定期比對。

蔡鴻德表示,環署正打算針對所有固定污染源加嚴管制重金屬及有害物質,因此正在擬《有害空氣污染物管制辦法》草案,這不只是針對六輕,是要全面加嚴或管制固定污染源排煙道,包括銅、砷、鎘、鉈、鉛等重金屬和污染物,預計下半年就會預告。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