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森林論壇關注全球森林戰略計劃進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森林論壇關注全球森林戰略計劃進展

2017年05月02日
摘錄自2017年5月1日聯合國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期五天的聯合國森林論壇第12屆會議1日在紐約總部開幕。第71屆聯大主席湯姆森(Peter Thomson)在開幕致辭中強調,世界森林的健康是人類在地球上生存與發展的基礎;然而,每年有近1300萬公頃的森林主要由於人類活動而遭到破壞和消失,相當於希臘或尼加拉瓜的國土面積。

湯姆森強調,儘管森林對於平衡全球生態系統、維護人類福祉和實現可持續發展至關重要,但幾十年來不可持續地使用和管理方式造成地球上數量驚人的天然森林嚴重破壞、退化和消失。他表示,聯合國大會在上周通過了具有里程碑意義的2017~2030年「聯合國森林戰略計劃」,為可持續管理所有類型的森林和森林外樹木、制止和扭轉毀林和森林退化以及增加森林面積提供了一個全球框架。

他呼籲廣大聯合國會員國積極落實執行這一戰略計劃並採取五大專項行動。第一,在地方、國家、區域和國際層面加大力度,支持可持續利用和保護森林,包括投資於宣傳教育行動,以提高公眾對森林重要性的認識,幫助人們改變破壞性行為;第二,必須確保將可持續的森林和土地管理納入國家發展規劃和預算進程之中;第三,加強現有夥伴關係並建立新的創新合作機制,將政府、國際組織、民間社會、土地所有者、私營部門、地方社區以及環境、科學和學術機構團結起來,共同製定促進可持續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的有效政策計劃;第四,作為全面保護森林戰略的一部分,幫助森林依賴型社區擴大不基於森林的經濟和社會發展機會,並為其提供支持生計的替代來源;最後,積極尋求利用科學、創新和技術的力量來推動解決毀林的根源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