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逾月 善化掩埋場採測仍無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火災逾月 善化掩埋場採測仍無果

2017年05月03日
摘錄自2017年5月1日中華日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善化掩埋場火警至今已一個月,但相關水和土壤的採測結果卻還未出爐,無法判定污染程度,連帶讓居民不能進入公害糾紛調處程序,農作物毀損補償作業也停頓。市議員邱莉莉一日痛批環保局事前在掩埋場管理失控,後因檢測採樣進度遲緩,讓損失持續擴大中,要求環保局在公害污染的善後應建立明確SOP,勿讓受損者二度傷害。

邱莉莉表示,今年從二月迄今,南市就發生六起掩埋場或資源回收場火警,發生地有新化、永康、仁德、北門、歸仁、善化,許多市民質疑環保局對於掩埋場的管理不夠落實。其中4月1日發生的善化掩埋場大火,因周圍三面都是農田,也造成農作物的損失。

邱莉莉進一步指出,區公所4月27日晚召開協調會,和居民討論公害賠償事宜,但環保局前往檢測的水污染、土壤污染結果都未出爐,以致不確定能否透過公害糾紛機制解決,目前業者不知去向,地主也不主動處理,如進入公害糾紛協調平台便可讓市府有公權力介入求償,而且農業局五月稻米出穗就進行農作物損失鑑定,如今一個月了仍無法確認污染程度,整個後續求償作業都出現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