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重審停擺 國民黨要求重擬 高志鵬:沒有退回空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前瞻重審停擺 國民黨要求重擬 高志鵬:沒有退回空間

2017年05月03日
本報2017年5月3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15:00 更新】下午14:30左右,主席高志鵬第三度出現,針對國民黨要求前瞻條例退回行政院重擬,他表示,根據24日與26日的會議議事,退回重擬一案已經討論過,根據「一事不再議」原則,《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已經沒有退回的空間。

上週三逐條審查爆發十分鐘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今(3日)於立法院重審。雖然無嚴重肢體衝突,國民黨仍強勢檔在主席台前,敲鑼吹哨,高分貝要求計畫退回行政院,先將計畫重擬再來逐條審查。藍綠兩黨對峙一個上午,議事空轉。

立院外,民間團體也發起靜坐抗議,要求退回前瞻特別條例,好好花時間與社會討論,共商真正前瞻的國家未來建設。

7

4月24日與26日的議事錄顯示,撤回前瞻一案已經經過點名表決,反對者過半,不通過。翻攝自立院議事錄

國民黨敲鑼吹哨喊退回   民進黨:不要無止境秀下限

上週三逐條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時爆發激烈衝突,主席邱議瑩混亂中宣布通過初審。之後,因程序爭議決定重新審查。經一周的冷卻,今由綠委高志鵬擔任主席,但仍陷入膠著。

藍委一早就佔領主席台前,要求前瞻計畫退回重擬,雙方爭奪麥克風。敲鑼、吹哨、高喊「有異議」、「錢坑法案」、「退回重擬」。約30分後,高志鵬離開,會議休息,國民黨輪流發表言論。高志鵬一度回主席台,但仍無法進行實質討論。至下午2點半,會議仍在休息狀態。

20170503 前瞻基礎逐條D1

《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重新進行逐條審查,國民黨團佔住主席台前。主席高志鵬(右)二度離場。攝影:陳文姿

綠委要求開會才能討論,但藍委擔心一開會,就會陷入人數劣勢。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為洲說,退回行政院,好好聽專家意見,修改內容,我們就會逐條審查。

「不是你喊退就退」,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國民黨不能無止盡秀下限,希望國民黨回到可以談的空間來談。他強調,今天一切照程序來,民進黨堅守三不:不挑釁、不動怒、不衝突打架。

林為洲表將力擋到底。他說,前瞻計畫8800億一天的利息是5000萬,擋一天就是幫國家省5000萬。國民黨不可能同意8800億計畫。

20170503 前瞻基礎逐條D1

《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重新進行逐條審查,國民黨團佔住主席台前。攝影:陳文姿

民團持續靜坐反對前瞻建設  訴求公民參與建設規劃

擔心條例再度被強行通過,民間團體於立法院外發起反前瞻計畫抗議與靜坐,共有28個連名團體參與,要求退回前瞻條例。

經濟民主連合發言人許博任說,無法同意政府用三個月核定前瞻計畫並決定未來30年的基礎建設。英國也正在擬定2025年基礎建設計畫,卻是以三年時間規畫並從公眾諮詢做起。台灣不要做次等國家。

20170503 前瞻基礎逐條D1

《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重新進行逐條審查,民間團體抗議要求退回行政院。攝影:陳文姿

反南鐵東移自救會會長陳致曉表示,並非重審條例就是程序正義。因為一旦條例通過,以後掛上「前瞻」之名的計畫,就可規避原民法、預算法、債務法、都市計畫法。

作者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