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來報報】逾1/3商家公然蔑視香港的象牙貿易規定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你來報報】逾1/3商家公然蔑視香港的象牙貿易規定

2017年05月04日
作者:東亞野生物貿易研究委員會(TRAFFIC)

香港幾世紀以來的象牙交易已到了一個重要的關鍵時刻。香港立法會即將審議港內象牙貿易市場五年退場計劃這項條例修正提案,香港的立委們必須確保此貿易禁令能在立法會通過,以期與全球暨區域發展步調一致。

TRAFFIC所執行的香港象牙市場調查發現,在總數76家的象牙特許銷售場所中有27家(約占36%),會慫恿買家在無出口許可證的情況下走私象牙出境。

於香港展示的象牙工藝品 © Warren R.M. Stuart / CC 2.0 Generic License
於香港展示的象牙工藝品。圖片來源:Warren R.M. Stuart / CC 2.0 Generic License

近日由東亞野生物貿易研究委員會(TRAFFIC)發表的《退場策略:終結香港的象牙貿易》報告提到,有59%的銷售場所並未真正持有(或只是宣稱持有)象牙零售執照,此舉違反了香港象牙貿易相關規定且使得消費者無法分辨哪些是合法商家或是非法零售商。

香港現行法令規定,於1990年前登記的象牙可以透過特許商家合法販售,但若要帶出境,則需要另外取得政府核發的許可證明,才能符合華盛頓公約的規範。

TRAFFIC計劃主任兼該報告共同作者Wilson Lau說:「這些特許商家的不守法行為,曝露出目前港內在象牙貿易規範上的最主要缺失。」

很明顯地,公然違規的商家數量之多說明了香港現有的法律架構和執法力度並無法提供足夠的嚇阻力量。

香港最近的一起案例,二名特許銷售場所的店主因持有及販賣近期才死亡的象牙經法院判定有罪,可得知已有部分非法象牙混入香港當地的市場。

隨著立法會即將審議港內象牙貿易市場五年退場計劃這項條例修正提案,香港幾世紀以來的象牙交易已到了一個重要的關鍵時刻。

立法會的審議將針對香港在國際非法象牙貿易中所扮演的關鍵角色之背景來討論。例如在2010至2013年間,在邊境破獲了數起全球最大宗的走私案,光是在2013年的緝獲案其市值估計即高達8400萬港幣(約1100萬美元)。包括了總重逾16公噸,每件都超過500公斤的十起重大案例,其規模之大,顯示了香港在犯罪組織網絡中介入之深。

意圖進入香港市場,或是轉至其他如中國大陸等地區的非法象牙其確切數量尚無法得知。TRAFFIC先前也曾指出:香港在2009至2015年間緝獲的象牙製品走私數量暴增,通常是藏在來自非洲航班的旅客行李中。

TRAFFIC的東亞區總監Yannick Kuehl博士說:「香港在處理非法象牙交易這件事情上是不容含糊其詞的。港府若也認為該有所行動,那麼採取逐步終止貿易的措施會是一個明確的指標。」

香港的立委們必須確保此雄心勃勃的禁貿令能在立法會通過,以期與全球暨區域發展步調一致。

中國大陸信誓旦旦地表示將在2017年底前結束所有的象牙商業貿易。而就在上個月,政府關閉了12個雕刻廠和55個特許零售點做為其第一波的行動。

而新的報告亦提醒假若香港的象牙貿易市場無法如提案(目前尚未通過)所規劃的時程縮短至五年內關閉的話,那麼中國當局的措施將導致未售出的象牙從中國大陸經由非法管道流入週邊仍然開放的市場當中,其中也包括了香港。

世界野生物基金會香港分會的野生物犯罪事務資深主任Cheryl Lo表示:「為提高對違法者的威嚇並勸阻犯罪集團將本港做為有利的走私管道,更嚴厲的罰則是迫切需要的。」

Cheryl Lo又說:「將最高刑罰提高至10年有期徒刑的建議是重要且合理的,立法委員們應該支持此提案連同禁貿令一起通過。」

目前香港尚有75噸已註冊登記的象牙庫存急需政府設法處置,TRAFFIC的新報告中亦點出了它們的命運:除非有適當的管理,否則禁令生效後,這些庫存將流入其他市場中。除此之外尚有其他的挑戰,例如在網際網路和社群媒體上的非法交易,以及對古董象牙的規範等。

TRAFFIC 的大象暨犀牛計劃負責人Tom Milliken表示:「香港的象牙禁貿令必須伴隨著一套加大力度的監管和執法行動,以因應禁令實施後帶來的全面衝擊。」

他又補充道:「經驗告訴我們,禁貿的實施必須有相應的配套措施並落實執行,方能帶來最佳的成果。」

TRAFFIC在《退場策略:終結香港的象牙貿易 》此計畫上的工作,乃得到世界野生物基金會香港分會以及代表德國經濟合作發展部(BMZ)和德國聯邦環境自然保護暨核安全部(BMUB)之德國國際合作協會(GIZ)的慷慨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