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地球日 Timberland志工化身里山守護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響應地球日 Timberland志工化身里山守護者

2017年05月04日
本報2017年5月5日新竹訊,吳佳奇報導

桐花飛雪,本周三(3日)台灣威富品牌,帶著48位志工們來到新竹縣芎林鄉鹿寮坑社區,大夥兵分三路走入自然谷、社區土壤改良場、柑橘園揮灑汗水進行地球日北區志工服務。本次志工服務成果驚人,在自然谷移除枯竹與倒竹共299根,並協助15棵果樹修枝及挑選了7斤葉子用於純露製作,更完成超過9噸的堆肥製作,用實際行動給予環境最大力的支持。

自然谷- 台灣第一個環境信託基地

風吹過樹梢,竹子搖曳晃動嘎嘎響起,在早期,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會種竹子,作為日常生活的器具或食物,但因竹子的排他性強,其地下走莖不斷蔓延,竹林若過於蔭鬱會導致其他植物不易生長,降低生物多樣性,因此便需要志工進行竹林疏伐的工作。

竹林疏伐組志工沿著步道來到竹林的時候,首先看到講師示範如何往山坡下走入竹林後,驚呼:「真的是要下去嗎?騙人的吧!」但等到真的進行工作分配的時候,大夥幾乎都搶著下去竹林,想體驗穿梭在竹林中的樂趣。竹林內的志工不斷將砍下或枯倒的竹子傳遞上來,而步道上的志工接著把竹子搬運到平台,大家不遺餘力留下滿滿汗水。當工作告一段落,志工羅尉倫與蔡泓鈞說:「我覺得我好像剛洗完澡一樣,這是真正的『森林浴』啊!」話一出口就惹得大夥哈哈大笑。


志工羅尉倫與蔡泓鈞說:這是真正的「森林浴」啊。攝影:郭貴嵐

自然谷是台灣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環境信託基地;成立立三大目標,其中一項就是結合社區力量,共同保護里山棲地。因此另外兩組人馬,分別邁入社區土改場及柑橘園,協助進行友善農耕的工作。


竹林疏伐上切下切,陡坡斜坡都難不倒我們!攝影:陳孟薇

有健康的土壤,才有健康的果樹,才能吃得安心

改變,從土壤開始。我們捨棄農藥、化學肥料、除草劑,靠著雙手,在土壤裡加入稻殼、米糠、酒粕等天然素材,搭配日常生活的廚餘,一鏟一鏟地將堆肥翻入土壤,與土壤混合成為改良土,並放置三個月的時間讓其熟成,其中需每周兩次定期翻動改良土,混入空氣和水份幫助其發酵。志工們很驚訝製作堆肥的成份、步驟竟然這麼複雜,所需要花費的時間原來這麼長!「農事真是看天吃飯的工作,雖然知道農事很辛苦,但是親身體驗、置身其中才能深刻體會箇中滋味。」志工紀怡箴說道。


土壤改良場:這是真正的「太陽浴」,揮汗如雨,親身體驗、置身其中才能深刻體會箇中滋味。攝影:林芊妤

友善農耕,讓動物安心成家

現在正是海梨柑開花結果的季節,樹上可以看到一顆顆小小如珠、還未成熟的果實,果樹就像人一樣,需要補身體也需要減肥。本次的工作是修剪枝葉與噴灑液肥。修枝,就是將細弱、有病蟲害或混亂生長的枝條進行修剪,目的是為了幫助果樹能夠生長得更健壯,並能刺激果樹開花結果,讓樹木重新生長茂密。志工盧秀玲既可愛又認真的邊修剪邊說:「看不下去了,一定要好好修剪整理一番,太密了!」


將不必要的細弱、病蟲或混亂生長得枝條進行修剪,讓樹木重新生長。志工:盧秀玲;攝影:吳佳奇  

自製的液肥中,包含水、糖蜜、酒粕、整顆帶皮橘子,經發酵1.5個月製作而成,用液肥幫果樹洗澡,讓果樹得到充足照顧並降低病蟲害。發酵過後的液肥並不臭,但其實還是有股奇妙的味道,本次兩位志工都是第一次協助液肥的噴灑,玩得不亦樂乎。


捨去化學肥料,自製改良土與液肥,噴灑工作進行中。攝影:吳佳奇  

自然生態導覽

辛勞的工作結束,不論是太陽浴還是森林浴,接著就是帶領大家好好認識在地的生態囉!每個地方都有各自的特色與精采之處,自然生態生生不息的存在著,差別於你是否有願意留心停下觀察過。

八色鳥,一個神秘美麗又稀有的二級保育類動物;自然谷的志工們很幸運在這次聽到了八色鳥的叫聲,持續了好一陣子的鳴叫,看來本次應該改為「聲」態導覽。鹿寮坑社區即是一個里山環境,有人、有社區、有低海森林與農村生活,志工們身處其中,感受鄉下的樸實與友善農耕的意義,也很幸運的在今天看到穿山甲新挖掘的洞穴。

志工劉真津說到:「之前曾經來鹿寮坑幫忙來搬運石頭、疏通河道、整理溪溝,今年來看到辛苦搬運的石頭已經被老人家做成樸實可愛的花圃,溪溝中也有魚蝦悠游,覺得很感動,大家也發現蝴蝶會停在大便上等等,開始會注意周邊的生態,這種感覺很棒。」


用觀察盒捕捉了灰蝶、盲蛛等昆蟲,讓志工能近距離、清楚的觀察昆蟲身上的特徵。攝影:陳孟薇

守護自然生態,分享時刻

竹林疏伐組志工李宥潔感性分享:「第一次參加很感動,喚醒了童年回憶。因為孩子念森林小學,在陪著孩子成長的過程中,今天所接觸的東西對我而言並不陌生。人屬於大自然、土地的一部份,今天所做的事很棒,希望讓孩子也享有上一代所擁有同樣美好的環境。」


台灣的海洋教育就是海產教育,台灣的山林教育也是山產教育;期望大家除了自己學習、身體力行之餘將環境教育的理念傳達給下一代。攝影:陳孟薇

活動尾聲,台灣Timberland總經理黃昭瑛說,自己小時候讀的是森林小學,因此很認同環境保護的理念,這些年來也帶著品牌員工進行志工活動。曾聽過台灣的海洋教育就是海產教育,台灣的山林教育也是山產教育,台灣真的很少有機構在專門從事推廣環境教育這件事。她引述環資工作人員謝伯鴻說的話,先了解才會有行動,希望台灣威富品牌對員工所作的環境教育可以堅持下去,更鼓勵員工在自己學習、身體力行之餘將環境教育的理念傳達給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