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滲坑層出不窮 環保人士山東調查遭圍毆致腦震盪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污水滲坑層出不窮 環保人士山東調查遭圍毆致腦震盪

2017年05月04日
摘錄自2017年5月4日香港01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財新網報道,日前有山東泗水縣楊柳鎮孔家村的村民舉報,當地疑似出現滲坑排污事件。5月3日,環保志工前往調查時,被數人毆打,有人經診斷為腦震盪。

註冊名稱為 「泗水利豐食品有限公司」 的楊柳鎮柳絮粉條廠,自1997年起直接向附近長約10公里的楚夏寺河排放黑河、有臭味的污水,並在孔家村挖深坑,在夏天下雨時開閘,將污水排放到河水中。此外,深坑雖配置了污水處理設備,但只有在有關部門檢查時才會使用。

4月8日,村民在環保部網站舉報滲坑事件,指泗水利豐食品有限公司沒有環境影響評價報告,以及當地的污染情況。4月12日,楊柳鎮環保局回覆稱,該廠不存在污染排放情況。村民數次聯繫環保局人士未果。此後,村民還在微博上曝光當地污染情況,但接到私訊,要求刪除微博,並提出付錢了事。就在今年4月,河北省工業污水滲坑照片在網絡流傳,引發輿論批評。據BBC中文網報導,航拍相片顯示滲坑中的污水呈現紅黑色,經檢測污水為強酸性,地下水源可能已受到污染。

5月3日上午,環保組織「中國綠發會」的志工肖江、張文斌前往孔家村調查滲坑時,被兩名男子尾隨、堵路,而後遭幾人圍堵和毆打,其中有人自稱工廠污水治理人員。經診斷,肖江有腦震盪,頸部軟組織損傷,張文斌則有頸部損傷。

據財新網記者查詢,「泗水利豐食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堅稱該企業未有污染,泗水縣楊柳鎮派出所則稱「不方便直接回答」環保人士遭毆打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