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新任秘書長談願景:第一步是主流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新任秘書長談願景:第一步是主流化

2017年05月09日
本報2017年5月9日綜合外電報導,周念學編譯;鄒敏惠審校

有些人認為生物多樣性不太重要,然而人類不一定能支配自然, 自然還有可能會反過來影響人類。新任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CBD)執行秘書帕斯卡帕爾默(Cristiana Paşca Palmer)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ónio Guterres)進行首次會談,表示上任後的首要任務,就是與聯合國其他機構合作,提高生物多樣性公約( 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的能見度。

帕斯卡帕爾默甫於今年3月20日上任,她是前羅馬尼亞環境、水資源及森林部部長。

圖右為新任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執行秘書帕斯卡帕爾默(Cristiana Paşca Palmer)。圖片來源:UNIDO(CC BY-ND 2.0)

帕斯卡帕爾默表示:「(會談上)我們的話題圍繞著生物多樣性衍生出來的重大議題,包括生態系韌性、和平、安全,甚至更廣義的推及人類社會系統的韌性,這些全球所要面對的複雜挑戰,彼此關係密切;在這樣的脈絡下,生物多樣性與食物安全的連結是我們的核心議題。我們承諾今年7月的聯合國高階政治論壇,在這個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重要場合,絕對是強調生物多樣性主流化的大好時機,特別是基礎產業部門,例如農業、漁業,更要認識生物多樣性。」

「非常令人振奮,聯合國秘書長認同我對生物多樣性主流化的構想,且他確實關切這個議題,關心生物多樣性如何影響地球上的每一個人。我帶著鼓舞的力量離開紐約,在聯合國新的領導下,我有信心生物多樣性能為我們帶來實質的改變。」帕斯卡帕爾默說。

聯合國去(2016)年在墨西哥舉行生物多樣性大會,聚焦在農、林、漁業、觀光業的生物多樣性主流化;2018年在埃及的大會仍將持續生物多樣性主流化的主軸,並要擴及能源、礦業、基礎建設、製造業、加工業和公共衛生等領域。

鑑於上述遠景的啟發,古特瑞斯和帕斯卡帕爾默也討論到主流化議題對於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議程的助益,並針對2018年埃及大會、2020年中國大會的構想彼此交換意見。

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強調,緊接而來在今年5月聯合國第12屆會議,以及6月初舉行的「我們的海」研討會是絕佳機會宣傳生物多樣性在永續發展上所扮演的角色。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