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災輻射影響全球 研究:每人多照一次X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福島核災輻射影響全球 研究:每人多照一次X光

2017年05月07日
摘錄自2017年05月06日蘋果日報日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11年的日本福島核災事發至今已6年,但事件造成的輻射污染後果至今仍讓人心有餘悸。挪威研究團隊近日發表首份全球性的福島核災輻射污染報告指出,這場核災雖然影響遍及全球,但人類額外吸入的輻射量其實相當於照了一次X光,團隊強調,不需因為此輻射劑量而憂慮。

挪威空氣研究所(NILU)上月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行的歐洲地球科學聯合會(EGU)年度會議上,發表相關研究報告。研究團隊利用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組織(CTBTO)的數據,計算全球人類受到2種銫放射性同位素的程度。他們估算,一般人在核災中吸收的輻射量約為0.1毫西弗,即照一次X光所吸收的輻射量。而在日本,平均每人的吸收量為0.5毫西弗。

研究員伊萬格魯(Nikolaos Evangeliou)稱,核災釋放的輻射中,有超過八成輻射都沉積到海洋和南北兩極,對人類影響微乎其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