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私地表最貴烏龜 單隻要價上百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走私地表最貴烏龜 單隻要價上百萬

2017年05月07日
摘錄自2017年5月7日中央社邱俊欽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關務署台北關七日表示,台北關稽查組在下午3時30分,查獲馬來西亞籍旅客CHAN,從馬來西亞搭乘馬航MH366班機,以托運行李方式攜帶3隻安哥洛卡象龜(Astrochelys yniphora),企圖闖關走私入境。這款烏龜被視為「地表最貴的烏龜」,一隻身價新台幣上百萬元。

全案經稽查組人員攔截查獲,經鑑定結果屬於一級野生動物保育類產製品。台北關表示,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野生動物活體及保育類野生動物產製品品,非經中央主管機關同意,不得輸入或輸出,男子行為已經觸法。男子在接受調查後,被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函送檢方偵辦,3隻烏龜被扣押沒入。

產於非洲馬達加斯加島的安哥洛卡象龜被寵物界人士視為「地表最貴的烏龜」,更以「公分計價」,1公分高達1000元美金。以海關查獲的3隻烏龜中,最長達41公分計算,折合新台幣120多萬元。

台北關呼籲,國人出國旅遊攜帶野生動物產製品時,需查明是否屬於保育類及CITES規範的產製品,入境時應主動向海關申報,以免觸法。如果違反攜帶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將處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