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防治荔枝椿象 蜜蜂遭殃死大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藥防治荔枝椿象 蜜蜂遭殃死大半

2017年05月08日
摘錄自2017年5月7日自由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外來種荔枝椿象從南部蔓延到台中,今年數量更是大幅增加,農民為了抑制族群數量,今年2、3月時針對龍眼、荔枝噴灑農藥防治,雖產生一定效果,卻出現採蜜的蜜蜂大量死亡、迷航的後遺症,讓蜂農叫苦連天。

有40年養蜂經驗的太平養蜂產銷班班長林進通表示,每年3月1日左右,中部蜂農就會開始將蜜蜂巢箱放到龍眼、荔枝果園採蜜,直到約3月20日左右開始收集蜂蜜,往年每箱10片(每片約住2500隻到3000隻蜜蜂)的蜂巢,這時都還有約8、9片住滿蜜蜂,沒想到今年卻大幅減到只剩3、4片,研判是噴藥造成蜜蜂死亡、迷航。

林進通以多年的養蜂經驗表示,農藥「益達胺」可說是蜜蜂的殺手,希望政府能建議農民不要使用,改用對蜜蜂影響較小的農藥防治荔枝椿象,也提醒蜜蜂減少將造成授粉不佳,將影響果樹的產量,希望果農能配合達到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