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計劃署報告:糧食不安全加速全球遷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糧食計劃署報告:糧食不安全加速全球遷徙

2017年05月08日
摘錄自2017年5月5日聯合國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世界各地被迫逃離家園的人數創下新的記錄的時候,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的一項新的研究明確表明,糧食不安全狀況將導致更高水平的跨境遷移。該報告確定,人口中糧食不安全每增加一個百分點,將迫使移徙人口增加1.9%。衝突每多持續一年,逃離一個國家的人就會增加0.4%。這意味著糧食不安全和衝突水平不斷上升的國家將會面臨更大的向外移民,或者面臨人們離家出走。

糧食計劃署5日所發表的這項報告指出,糧食不安全是導致武裝衝突發生和強度增加的重要原因。一旦移民的旅程開始,在缺乏就業機會、幾乎沒有機會獲得糧食和其他人道主義援助的情況下,人們將繼續被迫移動。此外,隨著人們通過移徙尋求減少糧食不安全的情況,考慮到旅程中的成本和經常存在危險這一情況,移徙本身就可以導致糧食不安全。

報告建議國際社會在人們的原籍地或者附近針對糧食安全和生計進行投資,因為這樣做可能會防止進一步流離失所、減少強迫向外遷移,產生更具成本效益的人道主義干預措施,並在現在和長期產生更大的社會經濟效益。

該報告以「出走根源:糧食安全,衝突與國際移徙」為題目,探討了糧食安全和其他因素在強制性跨境移徙中的作用。這是第一次進行這樣的綜合分析。報告從定量和定性研究出發,對於人們在一無所有的情況下被迫採取極端措施進行了戲劇性的描述。

該報告確定,流離失所者通常不想離開家園,盡量與原籍地保持接近。接受訪問的敘利亞難民家庭中有近八分之一至少在敘利亞境內流離失所,其中有65%的人是至少兩度流離失所。幾乎每個參與調查的敘利亞移徙者都強烈地表示:如果情況穩定和安全普遍存在,他們將有意返回敘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