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萬民圍堵化工廠要求搬遷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河北萬民圍堵化工廠要求搬遷

2017年05月09日
摘錄自2017年5月7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於4月29日該鎮興飛化工廠的毒氣泄漏事件,導致村民出現嘔吐、咳嗽、暈倒現象。河北邢台市寧晉縣東汪鎮上萬村民持續抵制化工廠污染已近一週,要求化工廠搬遷。村民24小時輪流守在化工廠的各個路口,不許任何人、車輛進出,化工廠員工被圍困在廠內。

據了解,遭受周邊化工廠污染的村莊包括大曹莊、小馬、南魚台、趙莊、辛寨、丁曹、東王、鋪頭、小河口、鹽場前、鹽場後、管莊等村,所有村莊的村民都自發地來到化工廠進行堵路抗議。目前現場最少時村民也有二三千人,每天中午高峰時期人數可以達到上萬人。近一週來十餘家企業八百餘名留守的化工廠員工被圍困在化工區內,糧食蔬菜等基本生活用品已近用完,無法外出購置。據村民表示,他們與化工廠員工也有發生過衝突。

村民還到鄉政府等政府申訴,直至5月5日,當地政府官員包括副縣長、縣長等才現身,當晚向村民口頭承諾化工廠全部停產,請專家進行環評,不合格將予以拆除。副縣長還與村民象徵性地將三川化工廠圍墻推倒一小塊,用土堵住出口。

5月6日,許多村民收到了一份無任何公章的《答覆群眾的明白紙》,上面變為進行環評檢測,待專家團隊得出結論,並且徵得群眾同意後,化工企業才能生產。有的村民在收到此份紙張時還受到了村官的威脅,讓村民不要再去化工廠,稱警方會鎮壓等。

5月6日,更多的村民仍然堅守在化工廠周圍,官方在現場安撫村民的同時,一方面在集結大批警力,30餘輛警車已經開到該鎮的大曹莊農場待命,事件將有隨時升級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