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研究揭「K他命河川」流全台 魚胚胎變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大研究揭「K他命河川」流全台 魚胚胎變異

2017年05月10日
摘錄自2017年5月9日TVBS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長期吸食K他命,對腦部跟泌尿系統會造成永久傷害!」但你知道,我們身邊的水,包括台灣「從北到南的河川」,都能驗得出K他命殘質嗎?台大有研究團隊發現,魚胚胎在K水藥水中,魚胚胎呈現不正常發育,胚胎萎縮甚至眼睛變小,生態圈已經受到衝擊。

台大團隊走訪各醫院污水處理口採樣,發現新北市某家A醫院排放口,曾驗出每公升廢水中含有一萬奈克的K他命,另家醫院B1700奈克K他命,但河流採樣則是200奈克,台灣大學多本論文結論指出,醫療廢水具有高度風險,醫院正是河川K他命的最大排放來源。

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民眾也不用看到報告後,自己嚇自己過度恐慌,到底有沒有進入食物練也不知道,將來希望主管機關一定要做偵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