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突破! 吸碳轉為燃料 人工植物可望減緩暖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新突破! 吸碳轉為燃料 人工植物可望減緩暖化

2017年05月15日
本報2017年5月15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獨立報報導,科學家發明了一種人工的光合作用型態,可以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減緩全球暖化。

植物利用陽光將二氧化碳變成糖,這個新裝置則是用紫外線和空氣產生兩種形式的燃料,可用於產生能量。研發學者指出,這個裝置可以安裝火力發電廠旁,「回收自己排放的二氧化碳。」

中佛羅里達大學教授烏里貝-羅莫(Fernando Uribe-Romo)和他的學生們用鈦金屬、一些有機分子和一顆藍色LED光反應器,打造出這台看起來像日曬機的發光圓管。

烏里貝-羅莫介紹他的研究時表示:「就像光合作用中,植物吸收陽光和二氧化碳轉成糖。在這個裝置中,我們用能吸光的材料取代植物,並把二氧化碳轉換成類似糖的物質。」

「(火力)發電廠因燃燒燃料而製造大量二氧化碳。電廠排放出的二氧化碳可以被轉換成燃料,再進入發電廠,等於是回收自己排放的二氧化碳...有助減少排放、取得能源,對抗全球暖化。」烏里貝-羅莫說。

這個裝置使用一種叫做「金屬有機骨架」(metal-organic framework, MOF)的材料。這個20年前問世的材料可用數千種不同方式製造,因而有不同的特性。

烏里貝-羅莫表示研究團隊希望改善這種材料的效率。他相信如果成功,將能帶來顯著的效益:「從科學的角度來看,改變材料吸光的特性難度很高,但站在公益的角度,我們正在推進減碳科技的發展。我們的目標是改善整個化學變化的效率,增加回收的碳量。」

除了搭配發電廠運作外,這種材料也可製成屋瓦,產生燃料的同時改善當地空氣品質。

這篇研究發表於《材料科學A》期刊。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