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實保障生態高地 青海三江源和祁連山啟動「自然資源確權登記」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確實保障生態高地 青海三江源和祁連山啟動「自然資源確權登記」

2017年05月12日
摘錄自2017年5月11日中新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青海省國土資源廳11日對外發布消息,該省境內的中國生態「高地」三江源國家公園和祁連山,已啟動水流、森林、山嶺、草原、灘塗、礦產資源等全要素自然資源確權登記。在中國大陸,確權是指組織機構或行政機關對相應權利的確認。不同領域有不同的權利的確權。

據《青海省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試點實施方案》顯示,通過對三江源國家公園內水流、森林、山嶺、草原、荒地、灘塗、礦產資源等所有自然生態空間統一進行確權登記,來界定國家公園各類自然資源資產的所有權主體,劃清不同物權邊界,劃清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和政府行使使用權的邊界,劃清不同類型自然資源的邊界。本次自然資源確權登記,除了確定土地及其承載的各類自然資源所有權及其邊界,還將調查各類自然資源的利用現狀,最終形成的自然資源登記簿將明確記載保護界線、所有權代表行使主體和權利等內容。

此外,青海省還將祁連山自然保護區納入自然資源確權登記試點範圍,探索解決祁連山同一地塊草原證和林權證重疊問題的機制和方法。

三江源國家公園是中國首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含長江源(可可西里)、黃河源、瀾滄江源3個園區,區域內發育和保持著世界上大面積的冰川雪山、草原草甸、湖泊濕地等高寒生態系統,雪豹、藏羚羊等特有珍稀物種比例高,有「高寒生物自然種質資源庫」之稱。而祁連山被稱為是青海、甘肅兩省祁連山區域的「生命之源」,其生態保護備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