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試點實施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湖南試點實施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

2017年05月12日
摘錄自2017年5月11日中新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湖南省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試點工作實施會議11日在常德澧縣召開,湖南瀏陽、澧縣、芷江、城步四個試點縣市將同步開始實施確權登記,對試點區域內自然資源開展統一確權登記工作,推動自然資源有效監管和嚴格保護。

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是對水流、森林、山嶺、草原、荒地、灘塗及探明儲量的礦產資源等自然資源的所有權統一進行確權登記,形成歸屬清晰、權責明確、監管有效的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

這標誌著湖南正式開始實施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在完成確權登記後,國家所有的自然資源將由統一的部門管理,這對資源保護、空間開發、用途管制、有償使用、節約利用等奠定良好的基礎。此次湖南省確定的四個試點區域,瀏陽、澧縣、芷江被分別位於湘東丘陵區、湘北平原區、湘西山地區,是湖南丘陵、平原、山地三大自然資源區的典型代表,重點探索個別重要的單項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城步苗族自治縣南山公園為國家公園試點區,按要求開展管理體制改革試點,南山國家公園納入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試點範圍。

此前湖南省已經完成了集體土地所有權確權登記,集體土地及集體土地上的自然資源所有權已經納入不動產登記範疇。因此,本次確權登記試點範圍主要為以下三類:集體土地以及集體土地承載的自然資源之外國家所有的水流、森林、山嶺、草原、荒地、灘塗等自然資源,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區、濕地公園等特定空間的自然資源以及探明儲量的礦產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