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常任副秘書長:永續能源是實現永續發展和解決氣候變化的關鍵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常任副秘書長:永續能源是實現永續發展和解決氣候變化的關鍵

2017年05月12日
摘錄自2017年5月11日聯合國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17年維也納能源論壇(Vienne Energy Forum)5月11日在維也納拉開帷幕。今年的主題是「永續能源以落實永續發展目標和巴黎協定」。聯合國常務副秘書長阿米娜・默罕默德在論壇上發表致辭指出,永續能源系統對實現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和巴黎氣候協定至關重要。

聯合國常務副秘書長阿米娜・默罕默德在維也納能源論壇致辭中表示,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和巴黎氣候協定是充滿變革性的議程,互相促進、不可分割,而能源問題則是連結這兩個議程的關鍵。永續發展目標的第七個目標就是「確保人人獲得可負擔的、可靠的、永續的和現代化的能源」。

阿米娜・默罕默德指出,能源變革使永續發展目標成為可能,包括減貧、提供清潔水源、教育和衛生服務、增強婦女和青年的權能、解決糧食不安全問題和緩解氣候變化。然而,目前全球每7個人中幾乎就有1人無法使用電力。超過30億人依靠木材、木炭或其他固體燃料進行烹飪和加熱。這一群體佔全球人口的40%。室內空氣污染每年造成約400萬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婦女和兒童。能源生產佔溫室氣體排放量的35%,而運輸和工業用能也佔35%。因此,確保綠色、可靠和經濟的能源系統對永續發展和解決氣候變化至關重要。

阿米娜・默罕默德指出,全球很多地區的企業和政府都在能源變革方面開展了積極行動。一些企業開始發展新的商業模式、動員投資和部署創新技術,以在發展中國家推動現代能源的使用。一些國家也在改變公共政策,將可再生能源作為其能源結構的一部分,並提高能源效率。比如,中國的目標是到2020年將其可再生能源增加約40%。全球在能源部門的投資有超過一半用於生產可再生能源,800多萬人已經在這一領域就業。綠色證券也逐漸成為主流,這一市場僅在今年就獲得2000億美元的利潤。

阿米娜・默罕默德表示,國際社會仍有許多進步空間,實現能源結構轉變的成本也十分巨大,每年需要3000至6000億美元。按照現在的進展速度,全球到2030年無法實現永續目標7。全球仍需要能力建設、創新、技術轉讓和夥伴關係方面的領導和承諾,以及真正的合作夥伴關係來擴大現有的努力。聯合國將於2018年舉行高端政治論壇,屆時將首次對永續發展目標7進行深度審議。